./t20180620_808422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颈部有条大脑生命线 一旦堵塞将致命

2018-06-20 21:47:00

  老龚身体还算硬朗,但长期患有高血压,血脂指标也高。前段时间,他多次出现头晕的情况,家人便将他送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建议他先去做个颈动脉B超。检查结果显示,老龚左侧颈动脉狭窄达80%左右,有了手术指征。

  老龚死活不愿手术,他想到以前腰酸背痛时,曾通过按摩舒服不少。做个颈部按摩,岂不也可“化淤”祛除斑块?于是,老龚兴冲冲地去做颈部按摩。谁料想,按摩几天,老龚突然出现头晕、呕吐,一侧肢体没力气,话也说不了。家人见情况不妙,叫了120急救车将老龚送到附近医院抢救,最终被诊断为脑梗塞(中风)。等老龚病情稳定后,他被转入浙江省人民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结果,该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孙伟军从老龚左侧颈动脉内取出约4厘米长斑块。孙医师说,颈动脉狭窄的人,颈部血管中沉积有斑块,而一些较软的斑块附着力差,一旦因外力,比如按摩后脱落或破裂,就会形成小血栓,随血液循环进入大脑,导致脑梗塞。

  血栓“漂流”进血管就有危险

  孙伟军说,颈动脉是连结心脏和大脑、头面部的重要血管,大脑所需的血液约有80%是靠这两条动脉供应的。如果颈动脉中的任何一条出现明显狭窄、堵塞,就有可能使大脑的血液供应受到影响。

  有资料表明,我国60岁以上的人群中颈动脉狭窄者约占9%,尤其在长期吸烟、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肥胖的人群中更易发生。这些危险因素使动脉血管受损,血液中的胆固醇就会聚集在局部,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斑块会随着时间不断长大,斑块间也会融合成大斑块,随着斑块不断长大,最终造成颈动脉狭窄。

  颈动脉狭窄后影响脑供血,更危险的是,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中的微粒子或斑块表面的微血栓,在高速血流的冲击下容易脱落,会形成像漂流物一样的血栓,它们从大血管“漂流”到小血管,直至将小血管完全堵住,导致脑梗塞。

  狭窄程度大于70%可考虑手术

  孙伟军表示,颈动脉狭窄的治疗主要取决于患者颈部动脉血管狭窄的程度和患者有无明显脑供血不足的症状。一般认为,血管狭窄程度在50%以下时,健康的生活方式

  和降脂药物等可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进程。而颈动脉狭窄程度大于70%时,特别是已经发生过脑中风的患者,除了服药物外,应考虑手术治疗。

  针对老龚这样有“奇思妙想”的患者,孙伟军也提醒,颈部集中大量血管、神经,是一个脆弱而敏感的部位,患了颈动脉狭窄等疾病,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有些保健品藏着中药
下一篇:3类人忌吃六味地黄丸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