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108_892312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从疲劳到癌症只需4步?没道理

2018-11-08 22:38:00

  最近,一条《从疲劳到癌症只需要4步》的微信文章在朋友圈被大量转发。该文章指出,从疲劳到癌症只需要4步:轻度疲劳→深度疲劳→重要脏器内部变异→诱发癌变。那么,过度疲劳和癌症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

  疲劳主要有3个感受

  疲劳是一种很难界定的临床症状。广义来讲,疲劳是一种虚弱、缺乏激情及易累的主观感受。许多生理及心理疾病都表现有疲劳,也是正常人的常见感受之一。虽然疲劳常与全身客观消耗有关,但其本身的评价只能由患者主观诉说,而不能被观察者直接测试,所以临床上很难加以研究。

  疲劳的客观表现是体力和精力降低,主观感受主要包括3个方面:1.躯体感受,即虚弱、异常疲乏,不能完成原先胜任的工作;2.情感感受,即缺乏激情、情绪低落、精力不足;3.认知感受,即注意力不能集中,缺乏清晰思维。有的人虽有疲劳感,但体力和精力不一定下降。

  没有证据显示过度疲劳致癌医学上,癌是指起源于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类。相对应的,起源于间叶组织的恶性肿瘤统称为肉瘤。有少数恶性肿瘤不按上述原则命名,如肾母细胞瘤、恶性畸胎瘤等。一般人们所说的癌症,习惯上泛指所有恶性肿瘤。

  疲劳、过度疲劳肯定对于身体有明显的伤害,但这并不等于说,从疲劳到癌症需要简单的4步。2016年,《医学》发表了一项显著疲劳与死亡率之间是否存在关联的研究。该研究纳入30万余人。研究结果提示,疲劳与心血管疾病相关死亡率显著相关,与癌症死亡率并无直接关系。由此可见,“从疲劳到癌症只需要4步”的说法没有科学数据作为支撑。

  也就是说,不能说疲劳后经历若干步就到了癌症。这是把癌症的发生发展简单化了。癌症是多种因素所致的慢性病。

  同时,我们发现癌症患者往往存在疲劳的表现,尤其是淋巴瘤、胃癌、肠癌等患者。

  这种癌因性疲劳是癌症发生发展过程的一个重要临床表现,在“身、心、社、灵”等多维度均有明显表现。例如,长期熬夜扰乱人体生物钟,导致癌症相关抑癌基因的缺失或者受损,免疫机能下等致癌原因,都可以看见过度疲劳的影子。由此可见,过度疲劳是癌症发病的重要诱因之一,一定要避免长期处于疲劳状态。

  对抗疲劳预防癌症有4招

  1.生活规律:合理安排工作和学习,调整生活节奏。避免长时间紧张工作,注意适当休息,保证足够睡眠。工作压力大、睡眠时间不足,使人体长期处于疲劳状态,会直接导致免疫功能下降,所以应该给免疫系统一个恢复和休息的时间。

  2.适量运动: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NCCN)癌症生存者指南,特别强调了体力活动常是健康人群及癌症患者解除疲劳的有效办法。如打太极拳、散步、慢跑、做瑜伽等运动,对抗疲劳、预防癌症均有积极意义。

  3.合理膳食:注意膳食养均衡,戒烟限酒,并改变其他不健康的生活习惯。《2014年世界癌症报告》指出,30%以上的癌症可以通过不抽烟、保持健康饮食、适度运动和适量饮酒达到预防的目的。

  4.心理治疗:正能量、快乐的心态对身体是有益的。定期进行心理疏导,如冥想、情绪疗法、认知疗法、音乐疗法及行为疗法等,将有助于缓解疲劳症状。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天气忽冷忽热 踏青要防5种病
下一篇:春季眼病高发 专家支招预防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