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118_894220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金佛山,云中森林公园

2018-11-18 23:03:00

  汽车一进入川黔交界的丛山,我便寻觅那座最高的山峰。她叫金佛山,藏在雾湖中,躲在云海里……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被二郎神锁在四川灌县都江堰旁边伏龙观中的孽龙,有一次挣脱锁链跑了出来,它见夔门紧锁长江,认为只要堵住这个口子,四川就会变成汪洋大海,为我所有,于是它去拖川黔边界苗岭上的娄山,不料刚把大山拖到南川县东南,就被二郎神发觉,将孽龙重新收回伏龙观,这留下的大山就是金佛山。

  远远望去,金佛山就像一个凤髻高翘的古典美人,亭亭玉立。山峦为晴云所洗,娟然如拭,古木参天,竹林幽绝。一进入她的怀抱,花草的清香沁入肺腑,我们从山下带来的燥热变为神清气爽,“使人淡然忘情,不乐故处”。

  我们投宿在一家旅店,室内明窗净几,我端起一杯用金佛山野生茶叶泡成的浓茶,一边品味,一边看那山谷中绰约多姿的飞云:有时它像轻纱似的飘进窗户里来,在你身边掠过,然后又从另一端窗户飘出去;有时它一缕缕爬上翠绿的山头,升入碧蓝的天空,然后和天边的白云汇合在一起;有时它又从山巅飘忽而下,在山腰团聚成白浪滔滔的云海,露出远处像岛屿似的几座山头……

  第二天一大早,导游带领我们去看活化石——银杉树。他说,来金佛山不看银杉等于白来。绕过一片密密匝匝的方竹林,爬上一座四周都是陡峭绝壁的小山头。这里,36棵银杉挂着编号牌,抱成一团,围绕着一株树干高17米、胸径52厘米的大银杉。它们树干挺拔,冠如宝塔,叶似龙爪。在叶的背面有两条白色的气孔带,阳光照射其上,银光闪闪。有趣的是这些银杉决不与其他林木为伍,独自傲岸地生长在山顶上。“这银杉没什么奇特处啊!”

  “哦,莫小看它,它可是林海中的珍珠呢!”导游自豪地说,“这珍贵的孑遗树种,唯我神州大地独存,而它最早就发现在金佛山。”

  阳光越来越明媚,银杉树熔银散锦,似乎在悄悄叙说着它那遥远而苦难的历史:在距今200万~300万年前,冰川降临,第三纪遗留下来的大部分动植物遭到浩劫,大部分哺乳动物和高大乔木相继覆没,就在这时候,曾广泛分布在整个北半球的银杉族绝了迹,然而地处低纬度的金佛山由于地形像一道屏障,阻挡着冰川袭击,加上河谷地区受温暖湿润的季节气候影响,冰川活动被限制在局部地区,因而冰川前第三纪的很多古老植物在这里幸存下来,继续繁衍着它们的后代,银杉就是其中一员。难怪多少年来,金佛山一直是中外植物学者神往的地方。

  看罢银杉,往峰顶行进,景致愈加幽美,清流触石,回旋激注;佳木异竹,垂阴相荫。“蘑菇!”不知是谁惊喜地大叫一声,我们抬头望去,几乎每棵参天的猴栗树干上都长着密密麻麻的蘑菇,就像给树干穿上一层褐白色相间的外衣。导游顺手折断一根约丈余长的方竹,剔去枝丫,向上一捅,蘑菇就像撒雪片似的成串往下滚,我们欢呼雀跃,都拥到树下捡拾,捅了不到10棵树,我们的塑料袋、雨帽、手帕都盛满了,足足有十多斤。这天晚餐桌上的红烧蘑菇直吃得大家啧啧不已。

  金佛山是一个植物王国,仅高等植物就有近各200科,两千多种,属国家一、二级保护的稀有珍贵植物就有17种。青松、银杏、洪桐、福建柏……有的像绿油伞,有的像碧玉柱,有的如龙爪,有的如罗扇,各显丰姿,各呈美色。满山杜鹃花更是争奇斗艳,淡红的美容杜鹃、粉红的金山杜鹃、鹅黄的黄花杜鹃、雪白的白花杜鹃……给金佛山上一种富丽的色彩。其中尤其艳丽夺目的是生长在金麟山南麓的一株“杜鹃王”,它树高12米,胸围3.75米,须两人合抱。它粉红色的花朵实在开得太多了,累累奇葩一枝梢,在春风中身姿摇曳。名山壮丽,名花鲜妍,巧合天成,更增加了金佛山的美妙和情趣。

  这里湿润多雨,泉流淙淙。这泉流,有的眼睛看不到,然后又冒出水面,在石槽里汇成深潭,经过地层过滤,泉水纤尘不染,冷冽甘甜。山上有名的老龙洞水就是这样从溶洞里的深潭中流溢出来的。我们寻踪觅迹到洞口,感到凉风习习,水气清凉,幽深莫测。我们进洞探源,但没走多远,碰上第一个潭就没敢再往前了。后来听导游说,里面天地还很广阔,有形态各异的石兽、石花、石笋;有状似十八罗汉的石佛像等。由此我想起王安石《游褒禅山记》里的一段话,“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我们大家都后悔了。

  金佛山距重庆市区220公里,既有峨眉山的俊秀,也有青城山的清幽,又有夔门的险境,还有剑阁的雄姿,巴蜀四大胜景都在此得到重现。遗憾的是,如此一个美丽的森林公园就守在喧闹的都市旁边,竟默默地不大为人所知。也许正因为这样,金佛山天然质朴的美才能保持至今。

  下山了,我拉开车窗玻璃,留恋地朝外看着,金佛山渐渐远去,又隐在那雾湖云海之中,但她的美已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花草树木关乎养生
下一篇:春天越睡越困快来试试这4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