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321_911160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传统养生小窍门

2019-03-21 02:16:00

  肝不好的人容易累

  春天在五行中属木,而人体的五脏之中肝也属木性,因而春气通肝,所以春季里养生要注意使肝气顺达,否则就容易出现疲劳、情绪低落等小问题。如何养肝,给大家介绍几个小妙招。

  闭眼睛

  肝脏和眼睛是相通的,肝主藏血,肝主目,所以养肝首先可以养目。可以固定远方一个大型物体为目标。眼球从左到上到右再到下再回到左,完成一个大圆圈。记住保持头部不动,就眼球动。转动10圈后,再从反方向转动10圈,能有效缓解眼疲劳和提高视力。用眼疲劳的话,闭闭眼睛也能很好地达到养肝明目的功效。

  压护肝穴

  按摩穴位,也是非常直接的护肝方法。护肝穴为双乳间的膻中穴。双手相叠,上下往返擦搓膻中穴30次,可舒畅气机,刺激胸腺,增强免疫力。足三里穴(在小腿前外侧,距胫骨前缘一横指)也是护肝穴,握拳捶打,可以达到补肾养肝、固护脾胃的功效。

  做护肝操

  两手紧抱一侧大腿根部,稍用力向下摩擦到脚踝,然后再往上到腿根。或也可揉腿肚,即以两手掌夹紧一侧的小腿肚,旋转揉动。

  喝枸杞粥

  枸杞有护肝明目之功效,可直接吃也可以泡水喝,还能做药膳和粥。先将大米煮成半成品粥,然后再加入枸杞,煮熟即可食用。枸杞粥对眼部疲劳、头晕目眩等症状有缓解作用。肝炎患者喝枸杞粥,则有保肝护肝、促使肝细胞再生的良效。

  阳虚体质遇到春寒易失眠

  吴尤先生最近一个月总是感觉睡不好,夜里常常翻来覆去,其是遇上倒春寒之后,几乎一夜没睡过好觉,即便是好不容易睡着了,还经常会做梦,第二天很是疲倦。春季万物复苏,但是倒春寒的天气还是让不少人感觉不适。只见“处处闻啼鸟”,难以“春眠不觉晓”,不少人的睡眠质量在这个时候严重下降。这个时节因为阳虚导致失眠的患者在门诊很常见,患者往往伴发有焦虑、紧张等情绪。

  阳虚型失眠患者容易被忽视,因为这类人的失眠诱因常常不是疾病引起的,而是自己的体质问题。冬天很多人不注意养护阳气,尤其是中老年男性朋友,本身随着年龄的增长阳气就开始减弱,加之冬季感受寒凉之邪损耗体内阳气,导致阳虚,遇上倒春寒,症状会更加明显。中医认为,“不寐者,病在阳不交阴也”。也就是说,睡不着觉的人,主要问题是阴阳的平衡被打破,经络气血得不到阳气的正常温煦,新陈代谢也不正常,自然会失眠。所以,经常失眠,情绪不稳定而且怕冷的人,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看是否因为阳虚导致的失眠,及时调理,有利于尽快恢复正常睡眠。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人生四季的养生经
下一篇:口干舌燥有4因 教你正确预防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