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422_913294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调节失眠,关键是祛除“心病”

2019-04-22 12:52:00

  国内临床调查资料显示,普通内科门诊中至少有1/4的患者存在各种睡眠问题,在心理卫生专科和精神门诊的初诊患者中有失眠的占90%以上,并且,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女性多于男性。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医师潘集阳明确指出,失眠是一种严重影响公众身心健康的疾病,需要进行药物和心理的综合治疗。

  入睡困难就要考虑失眠了

  如果一个人超过30分钟仍不能入睡,且整夜觉醒次数多于2次,或出现早醒、睡眠质量下降和总睡眠时间减少(通常少于6个小时),就要考虑可能是失眠。

  潘集阳表示,失眠是以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种疾病,主要症状为入睡困难、睡中易醒或时睡时醒,严重者可能彻夜不能入睡。而要进行确诊,除了要对患者的睡眠时间和质量进行评估外,还要看是否有日间功能障碍。

  失眠也有急慢之分

  潘集阳介绍,失眠按病程分为急性失眠(病程在1个月以上)、亚急性失眠(病程在1个月至6个月之间)和慢性失眠(病程在6个月以上);按病因可分为原发性失眠和继发性失眠。

  其中,原发性失眠症仅仅由某些心理-社会因素诱发,无明显的原因作为直接致病原因,主要包括心理生理性失眠、特发性失眠和主观性失眠。继发性失眠症是继发于躯体疾病或其他精神障碍等原因发病的失眠症,包括由于躯体疾病、精神障碍、药物滥用等引起的失眠,以及与睡眠呼吸紊乱、睡眠运动障碍等相关的失眠。

  心理干预是治疗失眠症的关键

  失眠的非药物治疗主要是认知行为疗法(CBT)、放松疗法和催眠疗法等心理疗法。潘集阳指出,其中,CBT被认为是治疗慢性失眠的首选。CBT是通过改变患者的思维和行为的方法来改变其对失眠的不良认知,发挥其自我效能,进而改善失眠症状。主要包括认知治疗、行为干预(包括刺激控制疗法、睡眠限制疗法)和睡眠卫生教育。需要强调的是,刺激控制疗法主要适用于严重入睡困难的慢性失眠者。

  而对于原发性失眠,精神与心理疾病伴发的失眠,性格特征和心理因素既是失眠的诱因,也是失眠的维持因素,因此,心理干预是治疗失眠症的关键。

  具体做法:感到困倦时才上床;不要在卧室和床上做与睡眠无关的活动;如果卧床15~20分钟不能入睡,应起床到其他房间从事简单活动,当再次感到困倦时再上床;保持按时起床;日间避免小睡。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4种吵架方式,让你们越吵越爱
下一篇:管理压力就像“虎口求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