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14_921585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南瓜+豆浆”能治膝盖痛?

2019-08-14 13:45:00

  最近,网络上流传一个“秘方”,即南瓜与豆浆蒸煮同食,可以防治退化性膝关节炎。记者在网络上搜索相关内容,发现在骨关节贴吧、中医养生贴吧的各大门户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都有此内容。

  记者发现,关于此“秘方”,网上内容高度雷同,诸如“还有一个医生不告诉你的秘密:南瓜和豆浆蒸煮,可防治退化性膝关节炎与防癌、降血糖”,还有些网帖举例,说七旬老太尝试后效果特别好,还有关于南瓜的营养价值,它可以治病的各种延伸。

  表面上看,网贴这篇文章既有案例又有分析,还从营养学、中医学等多角度切入,看起来很像是真的,也吸引了众多点击率,有不少网友留言表示要尝试。

  但是,值得关注的是,记者通过多个大型搜索引擎,发现所有的这些转载内容,都找不到明确信息源,没有标明出处,内容大同小异,它的真实性令人质疑。

  对此,佛山市中医院营养科副主任潘永表示,该网帖上,很多的内容都是属于瞎编,没有证据可循,在古书典籍里也找不到此方子的出处。

  他曾亲测“南瓜+豆浆”,答案:吃不吃都一样

  今年51岁的王先生家住广西柳州,因为工作的原因,大约半年前腿部膝关节患上了滑膜炎。记者了解到,他一直都有坚持服药,但去年冬天在北方度过,天气寒冷,病情没有得到缓解。

  前不久,他得知此“南瓜+豆浆”的方子后,决定开始尝试食疗,在服药治疗的同时,王先生每天在早餐时饮用混合南瓜的豆浆,想帮助膝关节恢复。

  王先生表示:“吃了一个星期后,感觉膝关节疼痛有了好转。”刚开始,王先生认为有效果。但是,他的妻子却不相信,认为是他的心理作用,这并非“南瓜+豆浆”的疗效。另外,也可能是服用的药物逐渐起到了疗效。为了能够更清楚情况,王先生在家人的建议下,坚持按时服药,同时暂停了吃“南瓜+豆浆”一个星期。“没有吃南瓜、豆浆,但是自己的膝盖没有那么疼了,比之前有了明显的好转。”最终,王先生自己也相信,此法并无真实疗效,主要还是医院开的药物在起作用。

  求证:两种食材能否入药?豆浆未见入药南瓜也无疗效

  潘永表示,“古代没有拿豆浆来治病的,在中医学上,有一味药是大豆黄卷,它是指刚刚发芽的黄豆,主要的功效是清热、祛湿、除痹。”潘永说,豆浆和大豆黄卷这两者是不同的。

  对于南瓜,他表示,在中医学上很少用南瓜来入药。记者查阅了药书古籍,其中,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记载:“南瓜气味甘、温。本身无毒。可以补中益气”。但是,里面并未提到它对人体关节的作用。

  据他介绍,对膝盖韧带有帮助的食材,有海参、花胶等,这类食材的胶原蛋白丰富,而且食材性平和。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尿酸高的痛风性关节炎则不适合这类食材。

  此外,对于治疗或缓解膝盖疼痛,他认为主要靠物理治疗和药物治疗,建议病人要到医院就治。“通过食材来治病,通常要吃很多,需要达到治疗的浓度,抛开浓度来说治病疗效都是不靠谱的。”潘永说。

  佛山市中医院骨关节科主任冯宗权表示听过这样的说法,但是这种民间说法不可信。“碰到过病人咨询,问我南瓜加豆浆是不是能治疗膝盖疼痛,可不可以同时和药物一起吃。”冯宗权表示,自己通常都会劝阻病人,不要尝试,医学上治疗膝关节疼痛,不能依靠这个方法。

  针对网帖上有一个案例说七旬老太膝关节疼痛按此方子食疗治好了病。他表示,内容的真实性无法考查。即使确有此事,老太太膝盖不痛了,也不一定和吃南瓜、豆浆有必然联系。“举个例子,有一位老人抽烟喝酒,活到了99岁,那么能说是因为抽烟喝酒他才活到了99岁吗?当然不能了。”

  注意1.膝盖疼痛分寒症、热症

  潘永表示,膝关节疼痛,在中医学上分为两种:“第一种,膝盖又红又肿,有发热的感觉,这是热症,需要清热祛湿除痺。第二种,膝盖肿,皮肤看起来正常,摸起来的温度有点冰凉,这是寒症,需要温经通络。”他说,治疗膝关节疼痛要分寒症、热症,治病也要结合阴阳虚实。

  中医上,豆浆没有用来治病。大豆黄卷对于热症来说,会有点帮助,有清热祛湿除痹功效。潘永表示,如果是热症,可以拿大豆黄卷煮水喝。但是,他特别强调,需要注意的是,中药治病并非单独一味药就能够达到治病的效果。“中药要通过方剂,多种药材的搭配。”潘永介绍,中医也有单独一味用药的,但更多要通过辨证后按“君臣佐使”配伍方剂,将两种普通食材神化治疗功效,是很不负责任的。

  注意2.这个偏方有点“毒”,糖尿病、痛风切忌尝试

  那么,“南瓜+豆浆”的组合,能否作为一种辅助性食疗,来治疗膝关节疼痛呢?对此,专家们也都不约而同地给予了否定,特别是糖尿病人和痛风病人,还会产生副作用,甚至加重病情。

  “帖子上提到,用南瓜来治疗糖尿病,是不对的。南瓜的升糖指数特别高,达到75%。如果糖尿病人大量、长期地服用,会导致血糖升高。”潘永说。潘永表示,豆浆偏寒,如果是热症的病人,没有什么副作用。但是,对于寒症的病人来说,长期、大量地服用,反而有可能会加重病情。此外,对于同时有代谢性疾病的人来说,也要少喝豆浆。

  冯宗权也表示,此方子不可信,不推荐病人尝试。“如果有痛风症状的病人,多喝豆浆会加重症状。”他认为,虽然此方子两种食材对多数人身体是无害的,但是并不能真正起到治病效果。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唾液能测天赋吗
下一篇:多肉植物会致幻,再也不能养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