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04_929725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两个玛丽

2019-11-04 13:27:00

  英国有一对同卵孪生姐妹,都叫玛丽,不但个头、相貌、说话的音调一模一样,连在学校的学习成绩、平时饭量都一样。我们姑且把她俩称为A玛丽和B玛丽。

  两位姑娘这种罕见的相同引起了科学家和心理学家的注意,能不能用某种方法使她们产生差异呢?在征得她们同意的前提下,大家尝试多次,但效果均不明显。

  终于有一天,A玛丽和B玛丽一起到超市购物。只见A玛丽喜气洋洋,哼着小曲,笑容满面,走起路来连蹦带跳,对什么商品都感兴趣。再看B玛丽,垂头丧气,情绪低沉,对多么好的商品也没兴趣。原来,在她们出门的早上,音乐心理学家为A玛丽播放了莫扎特阳光般的音乐,给B玛丽听的都是一些令人沮丧的音乐。然后,就出现了以上的情况。

  音乐能穿透心理屏障,直达灵魂深处。和谐悦耳的音乐可以刺激神经、内分泌、心血管、消化系统,促使人体分泌有益健康的激素,提高人体内酶的活性,调节血液流量,使胃的蠕动有规律。反之,刺耳的、不和谐的音乐,能够破坏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造成神经系统紊乱。

  优美的音乐会使人感到无比的舒畅。实质上,这种现象是与细胞本身的节奏密切相关的。人体以细胞的微振为基础,全身无不在振动着。人们的脑海深处,储存着各种情绪,但是由于储藏得太隐秘,有时连本人都不知道,只能在某种刺激之下,被调引出来。这就是有的人在听到某些音乐时,会产生联想与想象,甚至会不自觉流泪的缘故。

  可见,音乐对人们的精神状态有重要的调节作用。感觉烦恼时,人们不妨听听轻音乐,如班德瑞的管弦曲、克莱德曼的钢琴小品、中国的民乐。这些音乐可以引领我们去感受那意境中的广阔草原、巍峨高山、月朗星辉的天空、蓝色波涛的海洋。感到抑郁焦虑时,不妨听听莫扎特的阳光般的交响曲、钢琴曲和歌剧等。如果我们心态平和,希望有更多的情感体验时,则可选择各种风格的音乐来听。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保持肾脏年轻有诀窍
下一篇:自言自语是心灵良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