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30_932404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看电影,促进两代人的精神交流

2019-11-30 14:33:00

  最近,朋友圈里热议的电影《芳华》《无问西东》可谓是赚足了老年人的眼泪。文工团的岁月里的青春,西南联大爱国学子的故事,仿佛又把我们带回了多年前的氛围中。据记者在多家影院走访,发现许多年轻人都喜欢带上父母去电影院看这类题材的电影。那么,为何会发生这种有趣的现象呢?父母和子女一起看电影又会对两代人的精神交流起到什么作用呢?对此,记者采访了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理科副主任皇甫丽。

  分享观后感,交流两代人

  很多老年人看完了《芳华》《无问西东》等电影都会和子女热烈讨论观后感,而这些电影之所以能引起老年人的共鸣,是因为电影让他们回到曾经的难忘岁月和青春记忆中。皇甫丽表示,精神文化活动能带给人独特的心理按摩效应或称为“抚慰感”。老年人通过看怀旧题材的电影回忆过去美好时光,可使他们忘却现实烦恼,身心愉悦。所以,积极怀旧在提高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水平上具有重要作用。

  另外,人到老年,其物质已经得到最大化的享受,他们缺少的往往是精神交流,特别是来自子女、小辈的交流。很多时候老年人在日常交流中与子女诉说以前的青春岁月,却总是被子女一句“好汉不提当年勇”给泼了冷水。而通过与子女看电影的契机,子女更能理解父辈的生活背景,交流起来也更加能身临其境。同时,老年人通过分享电影观后感,也能更容易融入年轻人的世界,从而使两代人的精神交流得到升华。

  换位思考法,融合价值观

  那么,如何通过看电影来使两代人的价值观相互融合呢?皇甫丽表示,无论哪个年代,相互尊重都是最重要的。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要先在电影中了解到彼此之间年代的共性和个性,从而了解各自不同的成长背景,才能更好地进行精神交流。而不能举着为对方好的“大旗”来要求对方认同自己。年轻人在了解老一辈人艰辛不易的岁月中,要多体谅父母,而老年人在与子女交流前也可以想一下“如果我现在是年轻人,我会希望我的父母怎么样”,这样更能在理解子女的同时做到更好地沟通。

  当然,看电影只是一种促进两代人精神交流的手段。此外,父母还要与子女定期沟通,如定一个日子作为家庭交流日,从而知道对方的想法,减少误会产生。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心理学家揭示“科技上瘾”误区
下一篇:美国学生餐,谷物占一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