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109_937147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日常做好这些事情,提前“预定”长寿

2020-01-09 13:11:00

  健之康长寿是历代人们不变的愿望,探究衰老奥秘,注重养生之道,寻觅延年益寿之良药,是人类经久不衰的课题之一。谁不想长命百岁,颐养天年?大家都想长寿,但真正能做到的却不多。广州中医药大学保健科主任医师陈瑞芳称,其实,拥有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多进行体育锻炼,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就是长寿的秘诀。

  陈瑞芳介绍,自古以来,我们对长寿都有很强烈的欲望,古代皇帝甚至会派人去寻找长生不老秘诀、苦练炼丹术。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社会医疗科技的不断发展,为人类的健康长寿提供了物质保障。现在的人也非常重视养生,希望可以拥有健康的身体及好的生活质量。除了家族遗传的长寿基因,最重要的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乐观开朗的心态

  良好的心态能促进身体年轻化。陈瑞芳提醒,坏情绪会使机体气血不顺,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面对压力和不顺,不要有易怒、烦躁、苦闷等不良情绪,要学会自我调节,让自己心情愉悦、开朗。笑一笑,方能十年少,生活中常常保持乐观开朗的态度,面对压力才不会过于苦恼、烦躁等。

  此外,性格乐观、心态平和、富有爱心和耐心的老人们,具有良好的心理和精神境界,心理上自然容易保持平衡,有益于延年益寿。

  让运动成为“朋友”

  陈瑞芳指出,长期运动对人体健康有益。比如每天坚持运动,可以增强身体素质,可以减少疾病发生的几率。运动会加速血液循环,通过出汗让体内毒素排出来同时还可以提高心肌功能,延长寿命。

  她建议,在运动方式上,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更有助于持之以恒,爬山、快步走、游泳、球类运动都是不错的选择。在制订运动目标时,应切合实际,不要急功近利。

  良好的家庭关系

  根据调查,夫妻会比单身的人更长寿,相亲相爱的夫妻比关系紧张的夫妻更长寿。两个人在一起,生活压力会比较小,内心也没有那么忐忑。陈瑞芳称,医学研究数据显示,适度的夫妻生活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压力,有助于人体组织的修复。也有研究发现,每周有两次夫妻生活的男性早逝的风险会降低50%。

  培养兴趣、多交朋友

  常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可以刺激人体多巴胺的分泌,促进心理正向发展,给人幸福感。陈瑞芳建议,多交朋友,良好的关系有助于缓解压力,减少孤独感。比如和朋友聊天、下棋等,都是增进幸福感的做法,让人心情愉悦,可降低患老年痴呆的风险。

  保持良好的睡眠

  人类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睡眠状态。充足的睡眠有助于提高身体免疫力,调节身体机能,促进各个器官的自我修复和更新,帮助缓解疲劳,让人更有精神,更健康。所以,长期保持良好的睡眠可以延长寿命。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5多5少,让人觉得饿
下一篇:3个妙招止打嗝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