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321_943426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运动是转换心情的钥匙

2020-03-21 17:16:00

  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导致人们心理问题增加。今年发布的《中国城镇居民心理健康白皮书》显示,约九成居民心理不够健康。面对情绪低落、郁闷烦躁,到底该怎么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应用中心测评主管肖震宇表示,运动是转换心情的最好方法。

  近日,美国耶鲁大学学者发表在《柳叶刀》上的一项研究发现,一般人每个月总有三四天情绪低落,积极运动者郁闷的时间比不参加任何运动的人少一天半。情绪和情感是客观刺激物影响大脑皮质的结果。运动能加强心搏,促进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使大脑得到充分的氧气和营养,改善不佳心情;运动还可以使人精神集中,缓解紧张,疏导被压抑的精力,为不良情绪提供“排泄口”。

  在运动时间上,每周锻炼3~5次,每次30~60分钟,对心理健康益处最大。骑自行车、慢跑、游泳等有氧运动,以及团体类运动最利于促进心理健康。

  运动的“副作用”也有利于转换心情。第一,户外运动让人晒太阳时间变多。阳光促进人体褪黑激素、维生素D的合成,有助于活跃神经递质,使人心情愉悦。光照会影响抑郁症发病率,北欧地区居民抑郁症的发病率要比南欧、非洲等低纬度地区高,主要是因为北欧冬季太长,阳光稀少。第二,爱运动的人,可倾诉的朋友也多。遇到困难,朋友可以帮忙出谋划策解决问题;遇到了感情危机或亲人离去,朋友可以给予理解和陪伴,都会让人心情变好。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光运动不见痩,可能犯了3个错
下一篇:找对“处方”,膝关节痛也能做运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