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403_944580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咳嗽“根据地”并非只有肺

2020-04-03 13:03:00

  大多数人一提起咳嗽,首先就想到支气管炎或肺炎,以为是肺部或气管出现了问题,事实上,很多时候肺部并非咳嗽的唯一“根据地”,其他脏器原因引起的咳嗽,在临床中也并不少见。

  胃食管反流性咳嗽

  因胃酸和其他胃内容物反流进入食管,导致以咳嗽为突出表现的临床综合征,属于胃食管反流病的一种特殊类型。胃食管反流性咳嗽是慢性咳嗽的常见原因之一。典型反流症状表现为胸骨后烧灼感、反酸、嗳气、胸闷等。有时胃食管反流性咳嗽患者没有典型反流症状,咳嗽是其唯一的临床表现。咳嗽大多发生在日间和直立位,干咳或咳少量白色黏痰。若有明显的进食相关的咳嗽,如餐后咳嗽、进食咳嗽,并伴有反酸、嗳气、胸骨后烧灼感等,可以考虑胃食管反流性咳嗽。生活中如果发生胃食管反流性咳嗽,可以通过调整生活方式、应用制酸药(如质子泵抑制剂或H2受体拮抗剂,以质子泵抑制剂效果为佳)、加用促胃动力药(如多潘立酮等)来缓解。

  咳嗽变异型哮喘

  长期慢性咳嗽,抗生素治疗无效并存在气道高反应性,称咳嗽变异型哮喘。多以干咳为主,双肺无哮鸣音,胸部X线、五官科检查正常。对明显气道高反应性者予以糖皮质激素吸入治疗,辅以酮替芬、沙丁胺醇或其他支气管扩张剂治疗,可以缓解症状。

  纵隔疾病引发的咳嗽

  如主动脉瘤、纵隔肿瘤及胸骨后甲状腺肿、淋巴结核等,因其压迫气管引起阵发性干咳。咳嗽带有金属音,晨起体位改变时咳嗽加剧,常伴有胸骨上端疼痛及吸气性蝉鸣,往往随其原发病灶得以根治性切除而控制咳嗽。

  药物性咳嗽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用于高血压、心力衰竭和糖尿病肾病的治疗,其诱发慢性咳嗽的报道日趋增多,其主要表现为持续性干咳,伴咽部痒感等,可能与缓激肽和前列腺素增加有关。停用ACEI药物可使咳嗽症状消失。

  鼻后滴漏综合征引发的咳嗽

  一些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鼻息肉、鼻窦炎等疾病所产生的分泌物可向后倒流入咽喉部,当进一步吸入呼吸道时引起慢性刺激,出现慢性持续性咳嗽。主要临床表现是频繁清洁咽喉,常感到有东西滴入咽喉,并伴有咽喉干痒和口腔黏液增多,咳嗽白天较重,入睡后很少因咳嗽而醒来。因此,慢性咳嗽患者有鼻部疾病症状如流涕、鼻塞、头痛等或疑有鼻腔、鼻窦病变时,应首先想到是鼻子出了问题,及时到耳鼻咽喉科就诊,进行鼻腔、鼻内镜、鼻窦平片等检查,以明确诊断后及时治疗。

  精神性咳嗽

  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家庭各方面压力的加剧,由情志因素引起的心因性咳嗽所占比例越来越高。它也叫心理性咳嗽,尤其是中青年女性患者趋向主流,大约每20位慢性咳嗽患者中就有1位属于这种咳嗽。心因性咳嗽多因精神紧张、焦虑、悲伤而致,以咳嗽作为消除紧张焦虑的办法,咳声不响,类似雁叫声,易被讲话打断,夜间睡眠时不会咳醒,暗示法治疗有效。

  脑栓塞后所致咳嗽

  近年来发现,有些老年人存在着无症状的脑栓塞,多是细小血管被堵塞。当老年人细小的脑血管被堵塞后,虽无全身症状,但吞咽和咳嗽的反射功能都会下降,从而在摄食或吞咽唾液时,会有少量物质进入呼吸道,引起咳嗽。长期如此,便会出现久咳不止。

  因此,对于咳嗽,千万不要认为肺是其唯一“根据地”。应根据患者病史和临床表现提供的线索,选择合理检查,找出发生咳嗽的真正病因,进行相应的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带状疱疹要细心观察疼痛位
下一篇:肥胖也会连累皮肤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