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511_946737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别让这些坏习惯偷走你的钙

2020-05-11 13:36:00

  您相信抬腿、抖被子、坐公交车颠簸,甚至走路时都会发生骨折吗?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骨科主治医师庞卯表示,这些情况在严重骨质疏松的老年人群中并不少见。

  老年人容易发生骨质疏松,主要是因为体内性激素水平降低,尤其是雌激素对骨骼的影响更为明显,因而老年女性更易患病。作为老年人,还要避免钙的摄入量减少、维生素D不足、身体运动量减少等情况的发生,这也与不良饮食生活习惯有关。

  庞卯介绍,高盐饮食,爱吃腌制食物,如榨菜、腊味食品、罐头食品等,可加重骨骼中钙质的流失,应尽量少吃这些食物,同时避免嗜烟、酗酒、过量摄入咖啡因和高磷饮料。

  可适量进食蛋白质及钙含量丰富的食物,如牛奶、鱼、豆制品;多吃橙、柑、柚、猕猴桃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

  适量运动促进钙吸收

  很多患骨质疏松的老人都有各种各样的疼痛问题,越是痛就越不想动。殊不知,久坐不动是会加速骨量流失的。适量运动能促进钙的吸收,减少骨量丢失;另外,运动可促进性激素分泌,从而促进骨的生长发育;运动能增加骨皮质血流量和促进骨形成,通过提高肌力改善骨密度,还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反应性,改善平衡功能,减少跌倒的风险。

  运动的总体原则是“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持之以恒”,中老年患者选择的运动一般以有氧运动为主,如散步、慢跑、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爬山等。

  测骨密度是诊断金标准

  骨质疏松在早期一般无明显症状,后期的症状表现也不典型。但当出现全身多个部位(如腰、背、肩等)持续性的酸痛、钝性疼痛、乏力等,或发现身高逐渐变矮、背部逐渐弯曲时就需要尽快就诊了。

  庞卯称,目前常用的判断骨质疏松的方法是骨密度测量,大部分医院是利用双能X线骨密度仪测量,主要测量腰椎、髋关节及全身骨量。测量方法比较安全,扫描时间短,辐射量很小,大家大可放心。

  测量时吸收X线的剂量小于拍一张X光胸片,简单易行而无痛苦,检查结果当时就可出来。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龙眼养血安神最宜脾虚者
下一篇:乱补益生菌,或致肠道菌群失衡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