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517_1019658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生食受追捧,安全隐患多

2020-05-17 23:39:00

  近年来,随着生食与半生食等饮食方式的引入,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生食饮食,比如蔬菜沙拉、生鱼片,甚至生章鱼、生牛肉也有人愿意尝试。大多数生食爱好者除了对口味的偏好,主要认为生食原汁原味,可以保留食物中更多的营养素,减少营养的流失。这是真的吗?答案是:安全隐患多,生食还需“慎食”。

  生食蔬菜:未必营养全面

  喜欢生食蔬菜的朋友,他们的理论依据来源于加热烹调会使蔬菜中的营养被破坏的观点。确实,蔬菜在加热烹调的过程中会损失部分营养物质,比如维生素C、B族维生素等水溶性维生素。但是,这些损失的营养素可以通过增加蔬菜的摄入量来弥补。蔬菜经过加热烹调,水分会减少,总重量会减少,能够让我们吃下更多。试想,生吃1斤蔬菜沙拉简直是挑战我们的胃口,但是将1斤蔬菜炒熟后,食物会软化,部分草酸和亚硝酸盐被去除,体积也会大幅减小,更利于我们食用和吸收,也能够减轻胃肠道的负担。

  生吃肉类和海鲜:安全风险高,吸收率低

  生吃肉类和海鲜的方式在西方国家和日本、韩国比较多见,蘸上各种酱料,味道鲜美。但是,生的海鲜和肉类中含有各种寄生虫,而且从加工、运输、销售到食用的整个过程,中间需要经过很多环节。而这每一个环节中,都有可能产生微生物的污染,生吃的食用方式难以杀灭这些对身体有害的物质,即使是在生吃的过程中加入各种酱料,也根本无法消除致病菌的存在。稍有不慎,食源性的疾病,比如寄生虫病就会找上门。

  另外,很多人认为生吃肉类和海鲜是纯天然的饮食方式,能更好地吸收其中的营养物质。虽然肉类和海鲜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但事实上,很有可能因为生吃的食用方式而使营养大打折扣。适当地蒸煮加热,蛋白质轻度变性,人体对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会相应增加。

  有机食品也有食品安全风险

  不打农药的有机食品可以放心生食吗?

  事实并非如此。

  有机食品同样也会使用农药,只不过它使用的不是“人工合成农药”,而是“有机农药”。尽管不是人工合成,但是这些“有机农药”同样有食品安全风险,如果不清洗干净,或者直接生吃,同样带来健康隐患。例如:有些有机蔬菜用动物排泄物来替代化学农药,这样就有一个问题,动物排泄物中有病菌、抗生素或毒素,用这些肥料种植出来的蔬菜,可能会抗生素超标,沾染上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细菌或病毒,未经煮熟生食的话可能导致食源性疾病发生。

  未消毒牛奶可能含致病菌

  很多人认为食物越新鲜越好,直接饮用刚刚挤出来的牛奶更营养。其实,牛奶从牛的体内挤出时和挤出后会受到各种污染,未经消毒的原料奶可能会携带大量致病菌,特别是手工挤出的奶。

  而且,奶中含有抗生素、黄曲霉毒素等,会导致人体产生抗药性,甚至有致癌风险。如果喝了含有牛结核菌的牛奶,还可能引发结核。

  所以,没有经过检验的现挤牛奶是不安全的。饮用加热过的牛奶,杀死有害微生物,才是健康的基本保证。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自制臭豆腐严防外毒素中毒
下一篇:焯水有妙招,营养逃不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