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701_1030448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毫米级微针眼贴可直接将药物送至眼球

2020-07-01 22:14:00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近日发表一篇医学论文,介绍了一种可以将药物递送至眼睛来治疗疾病的毫米级微型眼贴。该装置已在小鼠身上进行了测试,有望使患者将来能够在家中进行眼部疾病治疗。

  几种威胁视力的疾病,如青光眼和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常常令医生感觉非常棘手。其一方面是因为这类疾病较为严重,如青光眼已经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而黄斑变性作为高龄退化的自然结果,是造成50岁以上人群失明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治疗这一类疾病时,许多药物直接入眼是最安全和最有效的,但注射可能引起不适、感染和严重眼损伤等问题,滴眼液则可能会被洗掉并且通常效率低下。

  此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究人员陈鹏及其同事,开发了一种毫米大小的眼贴,上面包含微针阵列,这些微针以有控制的方式将药物递送至眼球。微针会逐渐溶解,缓慢地将药物释放到周围环境里面。

  在小鼠实验中,研究人员用拇指短暂轻压,将上述眼贴贴在小鼠眼表面。研究人员使用角膜新生血管作为模型,证明利用眼贴递送单克隆抗体DC101进行单次治疗后,小鼠的新生血管面积减小了约90%。相比之下,即使使用更高剂量的滴眼液,也无法取得显著的治疗效果。

  研究人员表示,未来还需要开展临床研究来评估这种新装置对人类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家庭医药·快乐养生》的介绍
下一篇:新AI系统可提前检测老年性痴呆,准确率高达100%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