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716_1031443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适量食用甜味剂 对健康无害

2020-07-16 20:22:00

  糖作为引起肥胖的“元凶”之一,许多人对它避之不及。甜味剂的出现,使一些不能吃糖或不敢吃糖的人可以好好地解解馋。不过甜味剂的使用也引起了人们的担忧,认为它也会导致肥胖、糖尿病,甚至痴呆。在这些担忧中,一些说法并不正确,有些甚至是为了让人们远离甜味剂而编造的“谎言”。真实的甜味剂是怎样的呢?

  甜味剂甜度高,热量却很低

  郑州市中医院营养师朱绍英介绍,甜味剂是一种人工合成的食品添加剂,能够给食物提供甜味。一直以来,人们对甜味就很痴迷,甜食会让大脑释放出血清素,让人感觉愉快。

  传统的糖类,虽能提供甜味,但热量较高。甜味剂则不同,它的甜度很高,是蔗糖的数百倍,但热量却非常低,甚至可以忽略不计,既能满足人们对甜食的渴望,又不必担心摄入过多的热量。对食品加工行业来说,甜味剂在满足食品加工需求的同时,还降低了生产成本。

  在生活中,我们常见的甜味剂主要有以下几类:

  ◎阿斯巴甜。它是天门冬氨酸和苯丙氨酸的合成物,甜度是蔗糖的200倍,热量与蔗糖相同。由于甜度很高,阿斯巴甜被广泛应用于各种加工食品中。美中不足的是,阿斯巴甜在高温或酸性环境下不稳定,易分解,导致甜味丧失。

  ◎甜菊糖。从天然植物中提取,甜度约为蔗糖的300倍,热量相当于蔗糖的三百分之一,常用于饮料、烘焙食品、酸奶、调味酱、甜点和糖果的加工。

  ◎木糖醇。植物中的多聚戊糖经水解,转化为木糖,再加氢还原成木糖醇。

  适量食用甜味剂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朱绍英讲道,人工甜味剂在现代食品工业的发展和已经取得的成绩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并不像网络上评价的那样“一无是处”。

  任何物质都需要在“剂量”的基础上谈它的毒性,对于甜味剂也是如此。人工甜味剂常常被认为会扰乱肠道菌群,并影响体内葡萄糖的调节能力。其实人工甜味剂相较于蔗糖、葡萄糖,既不会快速地升高血糖,又能在“无糖食品”中提供相应的甜味,是糖尿病患者可选的代糖食物。

  在限量食用的情况下,虽然它或多或少会影响血糖水平,但是不会像糖类那么严重。就像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一样,只要做到适量食用是不会对血糖造成较大影响的。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甜味剂的热量低,但在食用的时候,要将食品的总热量计算在每天摄入的热量中,以免过量食用引发肥胖。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这两个动作做不了,你可能得了肩周炎
下一篇:迷你蔬菜 营养“大”不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