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723_1031799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哮喘患者的康复运动方法

2020-07-23 19:47:00

  哮喘是气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运动可以诱发或加重哮喘症状。因此,很多哮喘患者不敢运动。但运动量减少,会使运动能力变差,身体素质下降。而这又会使患者可能在更低的运动强度下诱发哮喘,导致恶性循环。

  事实上,运动训练可以改善哮喘患者的运动耐受情况,虽然对哮喘患者静息肺功能改善不明显,但运动训练可以提高哮喘患者心肺功能。而且,最新的研究显示,运动训练可以减轻气道的炎症,改善哮喘的严重程度、发作的天数和去急诊室的次数、焦虑和抑郁的症状以及生活质量。因此,哮喘患者可以也应当进行运动训练。

  哮喘患者可以进行什么样的运动?

  第一类:有氧运动,比如走路、跑步、骑自行车,游泳(尤其是没有使用氯气消毒的泳池)可使喘症减少。最初可从每周2~3次开始,逐渐提升至5次/周。最好在医院进行运动测试后,由医生帮助制定,大约在无氧阈或者60%的探究心肺功能与摄氧量峰值(VO2 peak)开始。如果因为各种原因,不能进行心肺运动试验的,也可以使用80%的6分钟步行试验的速度作为初始的运动强度,后期可逐渐提升至70%的探究心肺功能与摄氧量峰值(VO2 peak),最初至少20~30分钟/天,以后可以逐步增至40分钟。

  第二类:抗阻训练,可以使用健身房的固定器械,也可以在家里使用弹力带、小哑铃等进行锻炼。推荐以复合动作为主,如胸部推举、肩部推举、下拉、下背部伸展、卷腹、腿部推蹬、下蹲,也可以进行一些重要肌群的单关节动作,如二头肌弯举、三头肌伸展、四头肌伸展、腿弯举(小腿屈伸)、提踵。以自己能完成10~15次的重量进行比较合适,一次进行3~4组,同一块肌肉一周2~3次就可以了。根据一次锻炼的动作数目有关,建议在30~40分钟比较合适。

  哮喘患者进行运动要特别注意以下事项:

  1.正处在急性发作期(症状恶化)的哮喘患者不能进行训练,应等症状缓解,气道功能改善后再开始运动。

  2.根据医生的建议,可以在运动前或后,使用短效支气管扩张剂,来避免或治疗运动诱发的支气管收缩。

  3.应避免在寒冷的环境或者经空气传播的过敏原或污染物的环境中运动。

  4.运动诱发的支气管收缩,除了可能被高强度运动诱发以外,也可能被长时间的运动诱发,所以,应当避免运动总时间过长。

  长期使用口服激素来治疗哮喘的患者可能会存在外周肌肉萎缩,从抗阻训练中获得的益处可能更大。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关节痛、走路累或是运动障碍综合征
下一篇:糖友患痛风别剧烈运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