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730_1032059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热敷能治病,警惕四大误区

2020-07-30 18:55:00

  热敷是一种传统的中医外敷疗法,主要用于关节痛、风寒感冒、痛经、空调病等常见病。热敷疗法的原理主要有两个:一是单纯利用其温热作用,二是在相关穴位处进行中药热敷,使温通作用和中药的功效合二为一。热敷疗法简单易行,在家就可以做。

  善治寒性病症

  中医认为,“温则通,通则不痛”。人们很早就发现,将热的物体敷在疼痛部位可消除和缓解疼痛。武汉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全毅红介绍,热敷尤其适宜治疗各种寒性病症。

  关节痛

  关节疼痛主要是由于受凉或者血淤,经脉闭阻不通所致,采用热敷,可以起到祛寒通络止痛的功效。将粗盐放入锅中炒热,直到烫手即可。把炒热的粗盐用布包起来。然后把粗盐热敷包放在疼痛、畏寒的关节上,每次热敷15~20分钟左右。热敷时垫一条毛巾,以防烫伤。

  空调病

  三伏天吹空调时间过久或温度过低,容易出现鼻塞、头痛、打喷嚏、四肢肌肉关节疼痛等症状。对于这些症状,都可以用热敷疗法来缓解。首选热敷神阙穴(即肚脐),祛风散寒,温中健脾。如果头痛、头晕可以敷太阳穴、风门穴(第2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两横指)、列缺穴(左右两手虎口交叉,一手食指压在另一手腕后高骨的正中上方,食指尖所指的凹陷处),可起到祛风散寒、通络止痛的作用。如果出现鼻塞、打喷嚏,可以热敷大椎、命门穴(位于后腰与肚脐眼相对的位置),待额头微微出汗即可。

  风寒感冒

  热敷大椎穴有利于祛除体内寒气,解表发汗,以达到治疗风寒感冒的目的。大椎穴位于颈后正中线上,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处,属于督脉穴位。督脉统领一身的阳气,为阳脉之海。热敷时以感觉微微发烫为宜,最好是晚上睡觉前进行,一般热敷20分钟左右。对于感冒伴有咳嗽者,可加肺俞(第三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两横指)、定喘(大椎穴左右旁开半横指)等穴位。热敷后要注意保暖,以免寒气入侵。

  拉肚子

  对于受凉引起的腹痛、腹泻,可采用热敷神阙穴的简单疗法。将热盐包敷在神阙穴上,还可以同时热敷关元穴(脐下四横指处),具有除湿祛寒、温补脾肾的功效。

  落枕

  落枕所致的颈部疼痛、转动不灵活,可以用醋热敷大椎穴和颈部疼痛处。落枕是风寒之邪侵袭,经络闭阻不通,或者扭伤及气滞血淤所造成的,用醋热敷可起到疏风散寒、活血化淤、通络止痛的作用。取适量食醋,加热到不烫手为宜,然后用纱布浸蘸热醋敷于患处,同时慢慢活动颈部,每次大约30分钟,每日2~3次。

  痛经

  寒凝血淤和气滞血淤型痛经可用中药热敷来治疗。寒凝血淤型痛经用吴茱萸药液热敷小腹,起到活血通络、行气止痛的目的。气滞血淤型痛经取云南白药用酒调糊,用棉纱布包好,再用热水袋包裹热敷在小腹,每日2~3次,每次10~15分钟左右,连敷3~5天,起到散寒通络止痛的作用。

  加上盐和药,疗效更明显

  热水敷和热沙敷是单纯利用其热度进行治疗,此外还有热盐敷、药物热敷等,温热作用加药物疗效,效果更明显。

  热盐敷

  主要是针对虚寒性疼痛。受寒或平时体质较弱,受风、寒、湿等刺激后,经络不通,可表现为身体多个部位和器官的疼痛,尤其是颈肩腰腿痛。中医认为,五味中的“咸”味入肾经,“肾主骨”。炒热的盐除了具有温热的作用,还在于它入肾经,因此对三伏天吹空调造成的颈部或腰腿疼痛,以及受寒引起的关节痛,可采取热盐敷。

  药物热敷

  通过中医辨证用药,选取具有祛风散寒、温经通络、止痛效果的中药,用煎煮的药液来治疗一些寒性病症和疼痛,效果更好。临床上是使用中药离子导入治疗仪来完成热敷。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脾胃科副主任医师李彩芬介绍,她曾接收过一个三十来岁的腰椎间盘突出的重症女患者,经诊断,决定采取针灸等常规治疗手段,并辅以中药离子导入疗法。“针对这名患者的情况,我主要选取细辛、艾叶等温热性质的药,配伍独活等温经通络的药,以及桃仁等活血化淤类药,使用煎煮的药汤热敷。经过每周3次治疗,3个月后她奇迹般地直起腰来了。”

  医生建议,轻症患者可以自己在家熬药做热敷,不过严重的还是要由中医辨证开方,使用特定药物,并配合其他治疗。

  另外,虚寒体质者的慢性腹泻可使用干姜、补骨脂、桑螵蛸各50克,加水500毫升煎煮20分钟,取汁热敷肚脐周围,每天敷20~30分钟左右。热的药渣也可以用来热敷。

  四大误区要当心

  并不是所有的疾病都可以采取热敷疗法。热敷也有禁忌症。自己在家做热敷时尤其要注意。

  不是人人都适合热敷

  皮肤感觉不敏感或异常的人群,如老人、小孩、糖尿病伴有神经病变及中风患者,不宜盲目热敷。如果需要热敷,则一定要注意控制温度,否则很容易烫伤。

  不是任何情况都能热敷

  皮肤有溃烂或皮肤病者,要避免在皮损表面进行热敷,以防感染或刺激皮肤病,加重症状。另外,扭伤、拉伤等急性软组织损伤初期,皮下有淤血,24~48小时之内是不宜热敷的,否则会加重局部肿胀。

  不是什么病都适合热敷

  热敷主要是针对寒性病症,所以温热病症的患者不宜热敷。这类人群常表现为容易上火、特别怕热,或伴有口臭、便秘,女性还表现为月经量过多等。

  热敷绝非越热越好

  热敷的温度不宜过高,通常40~50℃即可,热敷20分钟左右。如果在皮肤比较娇嫩的部位热敷,温度需要再低一些。同时,要避免长时间固定在一个部位热敷,否则也易造成烫伤,最常见的就是热水袋使用不当导致皮肤烫伤。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膝关节保养有讲究
下一篇:中国人为什么怕寒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