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730_1032061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4个好习惯,远离体力不支

2020-07-30 19:02:00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胃肠道功能衰退、吸收功能降低,老年人非常容易因营养物质摄入不足造成体力不支。

  老年人体力不支危害多

  老年人体力不支存在以下危害:

  ◎怕冷

  身体的脂肪有保温的作用,通常体力不支的老人身体瘦弱,缺少正常的体内脂肪来防止身体的过量散热,从而导致耐寒能力下降,异常怕冷。

  ◎易出现精神问题

  体力不支的老人可能会出现冷淡、易激怒、倦怠、精神抑郁、不安或失眠等现象。

  ◎伤口愈合缓慢

  老年人磕到、碰到后,伤口的愈合需要较多的能量和蛋白质摄入,而体力不支的老年人因体内组织缺乏储备,伤口愈合的过程非常缓慢。

  ◎易骨折

  体力不支的老人往往骨密度含量也较低,特别容易发生骨折。

  增强体力三大禁忌

  老年人体力不支,要从食物中获取足够的营养,但要避免以下行为:

  ◎暴饮暴食

  吃得过饱会使胃肠发生急性扩张,引起胃肠消化吸收功能紊乱。应少食多餐,每顿以八分饱为宜。

  ◎食用高盐食物

  以免引起水肿、加重心肾负担。饮食过咸也不利于预防高血压和中风等疾病。

  ◎偏食

  老年人饮食应多样化,合理搭配食物,注意补充些含钙丰富的食物,可以多摄入奶制品。奶制品是补钙的好食品,富含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老年人经常出现骨质疏松,需要补充大量钙质,因此,每天可以摄入300克左右奶制品。

  增强体力养成4个好习惯

  老年朋友要想增强体力,要养成4个好习惯:

  ◎多喝茶

  茶叶中含有的茶色素能防治动脉硬化,乌龙茶还具有抗癌功效。喝茶虽有利于健康,但失眠的老年人应少喝茶,以免加重失眠。

  ◎保持乐观的心态

  坏情绪也会影响身体状况,因此要学会控制和调节自己的情绪。

  ◎积极参加社区活动

  老年人可以多参加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活动,结交一些同龄的朋友、邻居,一起下棋、聊天,丰富老年生活。

  ◎适当运动

  老年人运动的强度不宜过大,避免运动损伤。年龄较大者在运动过程中应当有人进行陪护,避免发生意外。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家庭医药·快乐养生》的介绍
下一篇:膝关节保养有讲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