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026_1036207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腊八美食知多少

2020-10-26 09:02:00

  腊月是年岁之终,古代农闲的人们无事可干,便出去打猎。一是多弄些食物,以弥补粮食的不足;二是用打来的野兽祭祖敬神,祈福求寿,趋吉避灾。

  腊八节,每个地方的习俗都不同。

  农历十二月初八前后,安徽黔县家家户户都要晒制豆腐,民间将这种自然晒制的豆腐称作“腊八豆腐”。

  华北大部分地区在腊月初八这天有用醋泡蒜的习俗,叫“腊八蒜”。腊八后十几天,正值春节,由于醋的浸泡,蒜整体呈碧绿,非常好看,而醋也具有了蒜的辣味。大年三十,春节前后,就着腊八蒜和醋吃饺子、拌凉菜,味道很好。

腊八粥

  中国北方一些不产或少产大米的地方,人们不吃腊八粥,而是吃腊八面。提前用各种果蔬做成臊子,把面条擀好,到腊月初八早晨全家吃腊八面。

  在我国江南、东北、西北地区仍保留腊八熬粥、喝粥的习惯。

  腊八粥的基本用料包括:大米、小米、玉米、红枣、莲子、薏米、花生、桂圆以及各种豆类。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应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克,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克,薯类50~100克,而腊八粥就比较符合这些要求。

  谷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是人体的能量来源,也是B族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和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全谷物和杂豆可以提供更多B族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对降低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肥胖和肿瘤等慢性疾病的发病风险有重要作用。

  小米、大米、薏米、高粱、大麦等如果加工得当,均可作为全谷物的良好来源。全谷物保留了天然谷物的全部成分,与精制谷物相比,全谷物可以提供更多的B族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及有益健康的植物化学物。

  杂豆植物蛋白质含量达20%以上,同时,膳食纤维、钙、铁含量较高。

  一碗腊八粥,美味又营养。腊八节到了,您喝腊八粥了吗?

文/宁继艳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