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029_1036433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老年痴呆该如何治疗

2020-10-29 13:06:00

  老年痴呆也常称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以获得性认知功能损害为核心,并导致患者日常生活、社会交往和工作能力明显减退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

阿尔兹海默症

  除了阿尔茨海默病,还有其他一些因素可能导致大脑损害引发痴呆,如急/慢性脑血管病、外伤、感染、肿瘤、代谢障碍、中毒(如急/慢性酒精中毒)、智力发育障碍及各种急/慢性缺血缺氧(如严重打鼾导致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这些原因绝大部分是自己可以控制的,也就是说人生之疾苦至少有三分之二是和每个人的自我选择相关。

  老年痴呆的治疗分为药物和非药物治疗。

  药物治疗

  当临床出现早期痴呆,其大脑的病理改变(即变性)至少已5年以上。轻度、早期的痴呆,及时治疗是有效的,至少可以延缓其进程。因此,凡是中、老年出现记忆或/和视空间能力障碍时应及时专科就诊。

  AD的药物治疗主要有:

  (1)胆碱酯酶抑制剂。如多奈哌齐、卡巴拉汀、加兰他敏和石杉碱甲。

  (2)兴奋性氨基酸拮抗剂。如美金刚。

  (3)中药及其他治疗药物。

  此外,银杏叶提取物、神经保护和修复剂以及抗氧化剂均在研究中,也存在争议。还有尼麦角林、尼群地平、司来吉兰等可作为AD治疗的协同药物。

  (4)智之素。智之素源自日本,是从当地稻米、米糠和北欧产的欧白芷中提取的纯天然多酚类保健食品。在日本试验表明,智之素作为AD辅助治疗,可延缓轻度认知障碍发展为AD;同时可改善AD和其他各类痴呆的精神行为症状(BPSD)。

药物

  非药物治疗

  AD的非药物治疗极其重要,尤其联合药物治疗对AD的认知障碍及并发症的控制,始终都是有效的!非药物治疗不一定都能直接提高患者的认知水平,但是能改善AD患者的精神、行为和情绪,从而增加对药物治疗和生存行为的依从性,最终达到改善AD患者的认知障碍。

  (1)维持正常的睡眠节律,以保障大脑营养、代谢正常、有节律地运行;及时治疗失眠、睡眠呼吸暂停和深度睡眠障碍相关疾病。

  (2)知识文化学习:据AD患者现有文化程度学习相应程度的文化知识与生存技巧。如本为初中文化,从幼儿园大班水平开始学习,渐进到小学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力争回到原来初中文化水平;与此同时指导、教会其已遗忘的生活技能。

  (3)运动学习:散步、慢跑、太极拳、拍球、投球、甩绳、跳绳、门球、乒乓球、舞蹈、登山等。

  (4)音乐学习:AD患者对旧事多少还有保存记忆,为此可先播放他(她)年轻时喜欢、熟悉的歌曲。如某AD患者,其子说半年多无一个笑容,无一句话。来到我办公室,我播放了曲《小二黑结婚》的插曲——“清粼粼的水来,蓝格英英的天,小芹我洗衣裳来到了河边……”患者听了露出笑容,并且还哼了两句。她儿子十分惊讶,于是回家下载了几十首六七十年代的陕北、山西民歌,把歌名列于卡片上,让母亲亲自点放,帮助其从视觉和听觉等多方面找回了部分记忆。

  (5)历史穿越学习:从AD患者既往未完全遗忘的部分开始,如有的AD患者基本还活在文革期间,后面的社会全忘了。陪护者可以先将文革时期的相关讯息,如街道、文化宣传、家里装饰等予以介绍学习。等他(她)完全熟知后,再前进到文革后期,逐渐穿越到今天(需要实际配套的环境布置与陈设),这样不仅回顾、温习了过去的记忆,而且通过家庭实际(当时当地的照片、图片与影像等)的变更,使患者认识到从文革到现在的进步,这样逐渐达到温故知新。

  对当下的认知是穿越学习中的重点,需每天、每月、每年重复(因AD患者近事学习困难)。与历史穿越学习紧密配合的是不同时代的环境呈现,如当年做饭烧煤球,如今用微波炉、电磁炉;以前仅有菜籽油,后来有花生油、橄榄油;甚至现在自己可以不做饭,叫外卖。穿越学习要将适时的物品名贴在相应物品上,教患者识字、写字和学会相应物品的应用。强调活在当下,掌握当下的先进设备;同时,讲述、感受家事、国事和天下事,达到三事能知其一、二,从而享受当下的幸福生活,感恩家人和时代的变迁。

  (6)手工艺术疗法:折纸、编织、插画、剪贴、缝制等活动能维持手指功能,促进相应脑区功能激活、恢复。

  (7)游戏疗法:丢手绢、捉迷藏、相互按摩等,从而促进人际交往,维持语言、动作协调性。

  上述所有非药物治疗,可根据患者情况和治疗条件采取居家和团体两种方式,后者更利于人际关系和语言能力的维系。

  我们可将非药物治疗看作药物治疗的学习和实践,通过学习实践激活相应脑区神经元,建议新的突轴联结,以恢复、维持、新建认知和其他脑功能的神经网络,推动患者各项脑功能的康复。

文/戴光明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