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106_1036851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心衰的早期呼救信号

2020-11-06 12:38:00

  心衰是器质性心脏病共同的临床结局,由于心肌梗死、心肌病等引起的心肌损伤,造成心肌结构和功能的变化,最后导致心室泵血或充盈功能低下。很多人以为,心衰的症状就是过度疲劳、呼吸困难、心律失常。其实并不完全正确,心力衰竭的危险性在于症状是慢慢发展而成的,一些早期信号必须正确识别。

心脏病

  ◎早期心衰的患者,从事稍重体力活动就会感到疲劳、四肢无力,休息后则能减轻或消除。譬如上楼或疾走后便会感到呼吸困难,但经过休息后,又能缓解。这种症状多为左心衰竭的表现。

  ◎右心衰竭的时候,患者表现为食欲不振、腹胀不适、右上腹有时疼痛、尿量减少、体重逐渐增加,而且手足部的皮肤会感到紧绷感。

  ◎心跳加快是心衰的常见症状,脉搏快或不规则,稍加活动则脉搏超过每分钟100次,或出现心律失常。此时,提示患者尽早到医院做心电图和心功能的检查。

  ◎在晚上,心衰患者必须用高枕头才能睡着,因为早期心衰会使心脏的收缩力减弱,躺下时回流到心脏的静脉血流量增加,肺活量减少;垫高枕头能使心脏的位置抬高,使不适症状减轻。这种症状在老年人群中比较常见。

  ◎早期心衰的患者,除了运动和稍微剧烈活动容易疲劳,且出现呼吸急促的情况,部分脚踝也会出现肿胀。因为心衰会引起下肢循环淤血,建议到医院检查心电图以及心脏彩超。

  一旦发现心衰的早期信号,要及时到医院做相关检查,防止疾病的发展。首先要消除引起心衰的诱因,如控制高血压、治疗心肌缺血等;其次要注意休息,减轻心脏负担,少吃盐,减轻水肿等症状;最后,可以使用相关药物,减慢心率,减轻心脏负担,从而达到保护心肌的作用。

文/王江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3把“尺子”衡量是否患抑郁
下一篇:中医十问歌,自辨寒热虚实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