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216_1039121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关爱胆囊,请戒掉这些饮食陋习

2020-12-16 12:19:00

  胆囊结石是指发生在胆囊内的结石所引起的疾病,是一种常见病。随年龄增长,发病率也逐渐升高,女性明显多于男性。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习惯的改变,卫生条件的改善,我国的胆囊结石患者是逐年增多。所以,要想远离胆囊结石的困扰,请戒掉以下饮食陋习。

  1.不吃早餐

  今年36岁的沈女士,从春节期间开始,右腹部会偶尔隐隐作痛,最开始以为是岔气了,但是后来越来越频繁,直到最近两个月,右上腹的痛感越来越明显,卧床休息也没办法让痛感消失,于是来到医院就诊。经过一系列的检查,被确诊患有胆囊炎和胆囊结石。医生经过询问了解到沈女士从上高中开始,为了早上多睡一会儿,就省去了吃早饭,并且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医生告诉她,她的胆囊结石很可能就和不吃早饭有关。

  【解析】饮食不规律,特别是不吃早餐时,胆汁不能够规律的排出,在胆囊内停留的时间过长,水分吸收,会造成胆汁的浓缩,更容易形成胆汁淤积,为胆结石的形成提供基础。此外,长期不吃早餐使胆汁浓度增加,也有利于细菌繁殖,胆汁的成分发生变化,容易促进胆结石的形成。如果坚持吃早餐,进餐后胆囊就会收缩,帮助部分胆汁排出到肠道,用于食物的消化吸收,从而降低一夜所贮存胆汁的黏稠度,降低患胆石症的危险。

吃早餐

  2.高脂饮食

  陈先生今年29岁,两年前做体检时,发现胆囊里有一个不小的结石,但因为没有任何不适症状,因而也没太在意。可在上一周,“石头”终于发威,让他腹痛难忍,入院后接受检查发现,这石头已经变成 “鸡蛋”大小,医生建议手术,直接摘除胆囊。为什么这个结石长得如此快呢?原来身为某公司经理的他,整天忙于应酬,大鱼大肉,吃得都犯腻。

  【解析】长期的高脂肪、高胆固醇饮食会导致身体里面的血脂水平升高,进而引发血脂异常。肝脏是代谢脂肪的主要器官,血脂过高会导致胆汁中的脂类超标,形成胆固醇结晶,胆固醇结晶从胆囊中析出,就会形成胆囊结石。此外,饮食过量可导致肥胖,肥胖可伴有糖尿病,而糖尿病常常会伴有胰岛素抵抗,导致患者胆汁淤积、脂质代谢异常;同时,胰岛素抵抗又可引发高胰岛素血症,这会促进肝脏摄取胆固醇,减少肝脏分泌胆汁酸,进而导致胆固醇浓度过高,容易形成胆囊结石。

  3.长期吃素

  小蔡是一个素食主义的坚定拥护者,多年来她从不吃荤,每天都是青菜加白米饭。本以为这是一种非常健康的饮食习惯,可没想到竟因此患上胆囊结石。得知自己的病情时,小蔡非常郁闷,难道自己的饮食方式错了吗?

  【解析】长期低脂肪的饮食会影响机体的吸收,胆汁缺乏和营养不良都会引起胆结石。缺乏维生素E和维生素C,都可能影响胆固醇代谢从而导致胆结石的形成。荤素结合、营养均衡,才是健康的饮食习惯。

  4.不爱喝水

  3岁男孩辰辰,在半年前曾喊过肚子疼,但家人并没有重视。前不久,辰辰妈妈接到幼儿园的电话,说辰辰肚子又疼了,还吐黄水。家人赶紧把他送到了医院,在急诊科做了B超,被诊断为胆结石。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得胆结石?医生从辰辰家人那里了解到,孩子有时暴饮暴食,而且平时喝水比较少,一天喝不到一杯水,患上胆结石可能与这些有关。

  【解析】 机体水分摄入不足,体液就会浓缩而变得黏稠,胆汁也是如此,从而促进胆结石的形成。另一方面,随着夏天气温升高,汗液蒸发量增加,如果我们的饮水量没有随之增加,也会导致体液浓缩,从而增加胆结石的发病风险。

喝水

文/吴秀琼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高血压患者如何限盐
下一篇:肠内营养知多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