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217_1039176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炎炎夏日,切勿贪凉

2020-12-17 13:33:00

  夏季天气炎热,皮肤血管扩张,胃肠血流量会相对减少。大量进食冷饮后,胃肠道血管因冷刺激而急剧收缩,血流量会进一步减少,造成胃肠功能紊乱,甚至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各种冷饮,如汽水、啤酒等可增加胃肠内压力,易诱发或加重原有疾病,如胃肠炎症和十二指肠溃疡,严重时可致溃疡穿孔。

腹痛

  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中医科医生吉贞料表示,剧烈运动后如果吃大量冷食,强冷刺激会使胃肠道血管收缩,减少腺体分泌,导致食欲锐减,消化不良,而且骤冷刺激,可使胃肠痉挛,甚至诱发腹痛、腹泻;饭前饭后食用冷饮冷食,会刺激胃肠道血管收缩,减少血流量,造成消化腺分泌液减少,降低消化功能及减弱对营养成分的吸收,且会引起食欲下降。此外,冷食和热食交替摄入会对牙齿和胃肠产生强烈的刺激,因此冷、热饮应该分开饮用。

  对一些体质虚寒、脾虚湿重、肠胃不调的人,吉贞料建议可适当吃些消暑利湿、醒脾开胃的药食两用食品,如藿香、佩兰、薏苡仁、扁豆、山药、赤小豆、芡实、莲子、焦大麦等。在绿豆粥、荷叶粥中适当加入薏苡仁、扁豆、莲子、赤小豆等,可增强健脾除湿等功效。

文/马 珂,谭 莹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自制药枕:边做梦边养生
下一篇:十佳优质蛋白食物,你爱吃哪个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