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218_1039273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高龄脑卒中患者的运动处方

2020-12-18 19:36:00

  脑卒中又称为中风,是多种原因导致脑血管受损的一组疾病,脑组织损害是产生临床症状的病理基础。目前,中国每年新增350万卒中患者,80岁以上的脑卒中患者约占所有卒中患者的三分之一,其中有约70%~80%的患者因丧失生活自理能力而需要照护。有效的康复训练能够减轻患者功能上的残疾,提高患者的生存满意度,加速脑卒中的康复进程,降低潜在的护理费用和节约社会资源。下面,我参照《中国高龄脑卒中患者康复治疗技术专家共识》,为高龄老年脑卒中患者开一张运动处方。

大脑

  运动目的

  高龄脑卒中老年人开展康复运动,目的是提升他们的运动功能和体力,减少卧床及并发症,增强平衡功能,预防跌倒,提升步行等日常生活能力,提高生活质量。

  运动训练的原则

  高龄老年脑卒中患者运动训练应该遵循个体化、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原则。同时要特别考虑认知功能和药物的影响。

  运动训练方式

  在疾病不同时期采用不同的方式,总体来讲有被动训练、神经肌肉电刺激、辅助主动训练、机器人辅助行走和手臂功能训练、运动平板或功率车主动训练、太极拳锻炼、步行训练、肌肉力量训练、平衡训练、功能性训练、水疗等。根据患者病情和康复需求选择需要的、可行的、喜爱的训练方式,一般应该包括有氧耐力训练、力量训练、平衡训练、关节灵活性训练和功能性训练,不能主动训练时可进行辅助或被动训练。

运动

  运动方案

  在急性期以被动训练为主,各个肢体关节,尤其是患肢每个关节全范围活动3~5次,2次/天,每周7天,以保持关节活动度和刺激运动感觉;亚急性期或慢性期可以进行助力运动训练或主动训练,强度由低过渡到中等。

  可用最大心率百分比的方法对运动强度进行分级——最大心率可按照220-年龄(岁)来计算。比如,20岁的健康成年人,最大心率=220-20=200(次/分)。一般而言,运动时心率在40%~54%最大心率范围内为小强度;在55%~69%最大心率范围为中等强度;而运动时心率大于70%的最大心率为大强度。运动时间为每次20~40分钟,根据患者情况运动时间可以少量多次累加;运动频率为每周3~5次,取决于患者患病时期、体力耐受情况和康复目标。持续训练可以显著增加中轻度中风患者步速、步行耐力、有氧适能和体力活动水平,一般训练1~6个月即可显效。研究提示,12~18周的有氧耐力运动联合力量训练对轻度认知障碍的高龄老人(包括中风所致)执行力有一定效果,有氧运动联合视频认知教育活动也可改善轻度认知障碍高龄老人的记忆力。

  注意事项

  一般建议患者生命体征稳定48小时开始运动,运动过程中一旦出现头晕、无力、心慌气短等,应及时终止运动,就近躺下休息,及时联系医生。伴动脉瘤、骨关节损伤未愈合、精神疾病未控制、深静脉血栓形成等情况者,不宜进行康复训练。

  需要注意的是,多种运动训练方式交替进行非常必要,有氧耐力训练有利于患者控制体重,改善机体代谢,减少运动功能下降导致的增重和代谢障碍。大肌群肌肉力量训练和快速力量训练也适用于慢性期高龄老年中风患者,中低负荷,每周2~3次,可以改善肌肉力量和肌肉协调性。防跌倒训练如悬吊训练、快速反应训练等是高龄脑卒中患者最重要的运动训练内容,每天1次,每周5天,有显著降低跌倒概率的效果。

  另外,脑卒中是目前公认的心身疾病之一,高龄脑卒中患者除了坚持进行康复训练,也要注意心理康复。

文/王晓惠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吐故纳新说调息
下一篇:自制药枕:边做梦边养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