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222_1039375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前列腺增生手术后要注意的几个细节

2020-12-22 12:48:00

  人到老年,很多器官都会衰老、萎缩,而前列腺是唯一随年龄增长而增大的器官,“越老越胖”“越老越增生”是它的特点。本来前列腺增生只是中老年男性中颇为常见的一种良性疾病,但很多患者由于前期不重视或羞于开口等多种原因,未能及时去医院诊治,逐渐使得病情加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此时就必须通过手术来治疗。据估计,我国每年开展前列腺手术100万例以上。对于手术及术后护理,患者普遍存在疑问,下面就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1.前列腺增生手术包括哪些方式?

  目前有4种,即开放性手术(俗话说的开刀)、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TURP)、激光和剜除术。开刀是创伤性手术,对身体损害大,术中易出现大出血等情况,难以保证患者能从手术台上“全身而退”,目前这种手术方式多已不采用。因此,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TURP)已经是良性前列腺增生手术普遍采用的“金标准”,适合前列腺<80克(“克数”是前列腺增生的重量,但检查时是以体积出现的,计算克数时将体积×0.546即可)的患者。激光切除术是近10余年发展起来的技术,该手术出血极少,安全性好,但效率低、手术时间长、费用较高,也不适用于大的前列腺增生(大于80克)。出血量少是经尿道前列腺剜除术的主要优点,但术后可能发生永久性尿失禁。

前列腺

  2.为什么要进行前列腺增生手术后膀胱冲洗?

  前列腺增生在术前会进行手术的评估,如果前列腺约大于60克,手术时间比较长,同时创面会比较大,因此在术后就会有出血的情况。一旦有出血就会在膀胱内形成血块,从而会阻塞尿道口。对于存在这种情况的患者,需要留置三腔硅胶尿管。为了避免三腔尿管留置期间出现大面积出血或者血块阻塞,需要定期定量对三腔尿管进行持续冲洗,若24~48小时后创面不再渗血,就可以停止冲洗,并对排尿状况进行持续观察。从本质上而言,前列腺增生术后膀胱冲洗可以利用尿管对创面的压迫作用,减少创面渗血,并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风险。

  3.出院后为什么尿化验总是有“炎症”? 

  这个情况比较常见,其实不是炎症,准确地说是尿里有白细胞,是伤口没有愈合的一种反应,所以不是必须口服抗生素,只要保证较多的尿量就可以了。

  4.手术后多久能恢复?

  一般来说一个月左右,但是要注意以下事项:术后当天只输液不要进食;术后应加强饮食管理,多吃新鲜果蔬、粗粮及大豆制品,保持大便通畅,避免因排便用力而使前列腺窝出血;术后每天以0.5%的碘伏棉球擦拭尿道口2次,保持尿道口的清洁,勤换内裤;尿袋低于膀胱水平以下,以防止逆行感染;除气囊导尿管后,应勤解小便,防止膀胱内压力增高继发出血;在出院后第一个月内,避免抬举重物,禁止重体力劳动,长时间走路不应超过1小时,不要长时间久坐,否则会有术后出血的可能;术后一个月内避免喝酒,禁房事。

  5.为什么手术后有“尿失禁”的情况? 

  前列腺增生手术一般是经尿道将增生的前列腺切除,绝大部分患者术后能保留控尿功能,但有些患者术后出现憋不住尿的情况。大部分患者可通过锻炼盆底肌肉,做收缩肛门的动作,3个月到半年左右就能恢复憋尿能力。但如果手术中损伤了外括约肌,则要通过手术修复,或安装人工尿道括约肌才能治愈。

  6.术后还可能复发吗?

  理论上讲,前列腺增生手术没有把前列腺全部切除,都有复发的可能,但是目前随着技术的改进,能够几乎将所有增生的腺体去除,复发的几率非常小。

文/许倩,王云秀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