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223_1039431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上火了,别乱清热

2020-12-23 11:12:00

  “我怎么又上火了?”65岁的王女士提着菜蓝子来到路边草药摊前,自言自语地说。最近,她觉得口干、口苦,嘴里也溃烂了,吃饭都疼。这是王女士经常出现的症状,每次她都认为自己是“上火”了,就去中草药摊前拣几味清热的草药,熬着吃。可过不了多久,王女士又觉得上火了,于是就反反复复吃清热中草药。

  这样的现象,在中老年人群是非常多见的。他们总是以为自己“热重”,常常上火,巴不得赶快清火清热,越快越好,药性越强越好。其实,在中老年群体,真正“上火”需要清热的,并没有那么多。

  有人会立马反对:“我明明常常上火,稍吃一点燥热的东西,马上就口干口苦,有的时候干得嘴巴都张不开,肯定要清热啊。就是我这样常吃清热药,一不留神,热又起来了,清都清不完。”有这样经历和想法的,不在少数。

  但是,可以肯定地说,这是一个认识误区。在中老年人,有一部分所谓的“上火”其实是中医说的阴火。要想去掉阴火,办法是“养”,而不是“清”。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长期服用清热药,而这个热却总是“清”不掉的原因。

  金元四大家之一的李杲在《脾胃论》中说:“食不节者胃病,胃病则气短而生大热,时而阴火上行,独燎其面”。这其中的阴火,就是我们所谓的“上火”。由此可以看出,阴火的真正原因之一是脾胃虚弱。导致脾胃虚弱的原因非常多。饮食不调要伤脾胃,七情不合要伤脾胃,劳倦过度要伤脾胃。许多中老年人,过得并不轻松,操劳家务,帮扶子女,常常顾不上关心自己的身体。这也是中老年人脾胃虚弱者占多数的原因。所以,中老年人“上火”的几率是很大的。与之相比,年轻人吃的东西更辛辣刺激,而“上火”的并不多,就是因为年轻人脾胃强盛。

  面对脾胃虚弱导致的阴火,我们用清热的办法一清再清,只会使脾胃更加虚弱,“上火”的程度越来越重,陷入一个“上火、清热、再上火、再清热”的恶性循环怪圈。难怪乎,十有八九的中老年人都称自己“爱上火”。

  要想真正把这种因脾胃虚弱导致的阴火清除掉,靠的不是清热泻火,而是补脾胃。《脾胃论》说:“脾胃强,中气足,谷气得以上升,脾气得生发,阴火则潜降。”这就是中医“甘温除大热”之理之法。

  对这样的“上火”,在《脾胃论》中,有一名方能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那就是“补中益气丸”。此方可以补脾胃、升中气、降虚火。或者,也可以认真地请中医生为你把脉诊病,对症开方。

  脾胃一健,阴火自消。所以,我想对像王女士一样的中老年人说一声:“千万别乱清热!”

文/邓玉霞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