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225_1039633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突发胸痛怎么办

2020-12-25 20:07:00

  生活中,对于突发胸痛者,建议立即到医院接受治疗。因为突发胸痛一般预示着存在一些非常严重的疾病,如冠心病、心绞痛、夹层动脉瘤等。在等待救护车的同时,患者或患者家属应采取一些急救措施,来缓解患者的疼痛,并为治疗争取时间,改善预后。

  要想在突发胸痛时尽快做出正确的反应,我们首先应该对突发胸痛可能存在的危机有一个大概的认识。

  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夹层是临床上极其凶险的一类急重症,有着较高的死亡率。疼痛是其主要表现,少数起病缓慢者疼痛可不显著。大部分主动脉夹层患者都伴有高血压病史,患者因剧痛而呈休克状,焦虑不安、大汗淋漓、面色苍白、心率加速。如果夹层发生的位置离心脏非常近,那么在剧痛之后,动脉可能在一定时间内发生破裂,对患者的生命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如果夹层发生的位置离心脏较远,出现剧烈疼痛之后可能会逐渐转为胸闷,相继还会出现腹痛、腹胀等现象。夹层不断向下延伸,累及内脏动脉、肢体动脉及脊髓供血时,相应脏器组织可出现缺血表现,如肾脏缺血、下肢缺血或截瘫等神经症状。

心脏

  急性心肌梗死

  约半数以上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起病前1~2天或1~2周有前驱症状,最常见的是原有的心绞痛加重,发作时间延长,或服用硝酸甘油效果变差;或继往无心绞痛者,突然出现长时间心绞痛。其典型症状包括突然发作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或心前区压榨性疼痛,休息和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常伴有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濒死感。部分患者疼痛位于上腹部,可能误诊为胃穿孔、急性胰腺炎等急腹症;少数患者表现颈部、下颌、咽部及牙齿疼痛,易误诊。也有部分患者无疼痛,一开始即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力衰竭。

  急性肺栓塞

  急性肺栓塞是由于内源性或外源性栓子堵塞肺动脉主干或分支引起肺循环障碍的临床和病理生理综合征,其发病率仅次于冠心病及高血压,死亡率居第三位,仅次于肿瘤及心肌梗死,但医患长期以来对该病的防治缺乏足够的重视,尤其基层医院经常漏诊、误诊。患者主要是在深呼气或是咳嗽时出现胸痛,部分患者仅在活动时出现胸痛。大部分患者在活动时都伴有胸闷、干咳、气短等症状,病情较重者还会出现咯血、晕厥的现象。

  自发性张力性气胸

  自发性气胸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不剧烈的一侧胸痛,多见于比较瘦、比较高的健康年轻人,或是患有慢性肺部疾病者,主要发生在持重物、屏气、咳嗽或是剧烈活动后。

  那么,突发胸痛应该怎么办呢?

  首先,患者应立即停止活动,充分休息,部分患者的胸痛经休息后可缓解;心绞痛患者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如果经休息和用药症状未缓解,且患者面色苍白、嘴唇发绀、呼吸困难、疼痛持续,甚至出现濒死感、神志模糊等,应立即拨打120等待救援。在等待救援期间,家属应安抚患者情绪,避免紧张。总之,对于突发心绞痛者,不建议自行处理,因为病因复杂,可能弄巧成拙。

  对于突发胸痛者,以下事情尤其不能做:

  1.突发胸痛后继续活动,这会增加氧耗,可能加重患者的病情。

  2.在未排除主动脉夹层的情况下,自行服用阿司匹林等药物,这可能导致致命性大出血。

  3.低血压或是确诊过肥厚梗阻型心肌病的患者自行服用硝酸甘油。硝酸甘油可用于冠心病,但低血压、肥厚型心肌病却是该药物的禁忌症,患者服用后会加重病情。

  预防突发胸痛,要求患者对自身血压、血脂、血糖等重要指标进行控制。生活中应合理控制情绪,避免情绪起伏过大诱发胸痛。适量运动,合理饮食,提高自身免疫力,这对于预防突发胸痛也有一定帮助。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定期进行检查,将危险因素及时的筛查出来。

文/赖新梅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结肠息肉,癌的“近亲”
下一篇:甲状腺癌的早期症状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