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04_1040066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做一次全面大扫除,牢记几个小窍门

2021-01-04 17:55:00

  年迈的父母独自居住,往往因为体力、精力等原因不能很好地收拾自己的屋子。因此,不妨借周末或假期看望老人的机会,好好帮他们清理一下家吧!但是,做一次家庭大扫除,也是有窍门的。

打扫

  第一步:清理

  衣柜 老人由于体力限制,不能像年轻人一样定期打理自己的衣柜,所以经常有衣物生霉或有异味。整理衣柜时,可先将所有衣物全部取出,再清洁衣柜,不应季的衣物放在纸箱里封存。衣服清洗后尽量放在阳光下充分通风晾晒,厚的棉被在收进柜子之前最好在阳光下晒1~2小时,以除去寄生在棉絮中的螨虫。建议在衣柜中放置些活性炭、竹炭等吸附材料以清除甲醛,尽量不要用樟脑等杀虫剂。

  冰箱 平时鸡鸭鱼肉往老人那里送,吃不完的自然堆积在冰箱。时间一长,冰箱内异味难以去除。长期不清理冰箱还易导致微生物繁殖,影响食品安全。清理冰箱时,先切断电源,把冰箱的食物拿出来,软布蘸上清水或食具洗洁精,轻轻擦洗,然后蘸清水将洗洁精拭去。拆下箱内附件,用清水或洗洁精清洗。可以用酒精浸过的布清洁擦拭密封条。用吸尘器或软毛刷清理冰箱背面的通风栅,不要用湿布,以免生锈。提醒老人,冰箱里生的、熟的食品应该用储藏盒或储藏袋封好后分类保存。食物最好随买随吃,冰箱内的物品贮存时间不要过长。

  药箱 家庭药箱是老人的必备品,定期挑选、更换新药对老人的健康十分重要。首先要挑出过期药扔掉,以免老人误吃,还要注意处理变质药。胶囊类药物如因过湿而外壳变软或过干裂壳的,则可判断为变质,应立即予以清理。片剂如受潮而裂片、片身有斑点潮点或者颜色发生改变(如维生素C经氧化变黄)的,也可判断为变质药品,应马上予以清理。像酒精、紫药水等液体类药品,如开盖后没有使用完,半年后若没有出现沉淀或气味改变的现象,可继续使用。此外,一些没有明确标签、已不知道是什么药、完整度不好的药物,也应予以清理。在添置新药方面,为了老人的身体健康,可根据医生的处方,把平时用药和急救用药都备好。此外,还可适量准备一些常用的感冒药、助消化药,以及医用酒精、创可贴等常用到的药品或用具。

  杂物 家中物品放置得杂乱无章,老人找起来既不方便,也会影响老人心情。清理杂物时,首先可以先大致按功能进行分类,用来摆设的东西、休闲物品、饮食用具等,也可以按接触或使用频率进行分类。第二是精简物品,老人大多节俭,什么都舍不得扔,可平时真正用得到的其实很少,所以一些不当季的东西可以放入杂物储备间内,太旧的利用价值低的可以直接扔掉,还能腾出一些空间,使房间变得宽敞明亮起来。

打扫

  第二步:清洁

  为父母居室做一次全面彻底的大扫除,恐怕要费一些精神,下面这些小窍门,大扫除时都能用到。

  牙刷清洁死角 房间周围角落或地毯和墙壁的接缝处,如果遇到比较顽固的污垢,可以用牙刷蘸洗涤剂刷除,再用水擦拭干净即可。

  湿报纸防灰尘 湿报纸可以沾附灰尘,便可轻松扫净地板。 淘米水洗纺织物。白色的门窗、床单等,可用淘米水进行浸泡冲洗,具有明显的除垢去污和增白的效果。

  吹风机除霜 当冰箱需要除霜时,首先切断冰箱的电源,然后使用电风扇或者电吹风对准冷冻室开到最大挡位,这样经过风吹,霜层会融化得非常快。

文/于俊民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做MRI检查,为什么要去除所有金属附属物
下一篇:妥善存放物品,警惕小儿急性中毒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