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05_1040131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瑞典打造“银发住宅”

2021-01-05 15:26:00

  目前,全球老龄化不断加剧。在瑞典,约1/5的人口超过65岁,符合高龄者生活习惯、使用需求的住房要求不断上升,如何让这部分人晚年过得更加舒适成了迫在眉睫的问题。为此,平价住宅公司波克洛克准备在瑞典各地建造专属于老人的“银发住宅”。

  “银发住宅”的设计理念是让55岁以上的人都能以低廉的价格住进来,且房屋设计简约美观,令人感到舒适,即使今后病,也能得到安稳便利的生活。为了降低成本,该公寓由现场预制和组装的木制组件建造,以2~4层楼的低楼层为主,室外遍布绿地,规划了温室、公共活动空间,以及栽种花草、蔬果的花园,住户走出家门就能享受阳光与大自然,同时能与邻居交流互动。住宅的走廊宽敞,出入口都设置了坡道及自动门,便于使用助行器、轮椅的老人行动;上下楼规划有楼梯及电梯,楼梯有清楚的颜色设计,并在第一阶及最后一阶加强色彩提醒,楼梯间有自动感应的照明设备,电梯按键采用更大、更清楚的设计,电梯内还设有座椅可供暂时休息。

  居住空间部分,每层住户都有空间充足、安全防坠的阳台。为了方便老人上厕所,洗手间设置在临近卧室的位置,马桶和浴缸旁边都装有扶手,且与墙壁及地砖颜色形成鲜明反差,让老人更易识别;洗手台下方的柜体是可拆除的,方便坐轮椅的老人使用。此外,公寓还有很多贴心设计,比如不怕忘记关火的智能电磁炉,充足的照明,让老人更易操作的开关按钮等。这些小细节都是设计团队通过充分了解高龄者、肢体障碍者的生活习惯与使用经验后,设计转化而成。除了整体的设计规划,“银发住宅”将采用再生建筑材料,屋顶有太阳能板,建材能有效隔热,并运用通风系统,降低整体能源消耗。

  目前,“银发住宅”已有6套样板间在斯德哥尔摩竣工,该项目预计将与瑞典政府合作,为有不同需求的老人解决住房难题。

文/徐富梅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