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07_1040349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警惕肝癌早期7大信号

2021-01-07 15:53:00

  25岁的阳光小伙小吴,两 年前单位体检时,偶然发现乙肝阳性,但肝功能基本正常,自觉身体没什么异常,就没有引起重视。“前段时间,我右上腹开始感觉刺痛不适,有时右下腹也跟着痛,厉害时痛得浑身冒汗。”小吴说。近日,小吴到医院做了腹部CT,检查结果让他大吃一惊:肝多发占位,考虑肝癌!经复查CT后,确诊小吴的肝脏上长有一颗巨大肿瘤,伴肝内转移、肺转移。

  在临床诊疗时,笔者遇到过许多像小吴一样的患者,他们多是因为上腹部疼痛到医院就诊,最终被诊断为肝癌,其中大多已是中晚期,错过了手术治疗的最佳时机。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解毒器官,肩负着排解体内毒素的重任。但是,肝脏又是个“哑巴”,在肝病初期不痛不痒,让人很难察觉到。虽然症状不明显,但肝癌也有自己的规律,一旦身体发出这7大信号时,就需要提高警惕了!

  1.消化不良。研究表明,很多肝癌患者,在早期都会被误认为是胃病。因为在肝癌早期,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呕吐、恶心等消化道症状,这些症状与部分胃部疾病相似。

  2.上腹疼痛。肝癌患者右上腹肝区部位会有持续性的钝痛、胀痛,并且在肿瘤侵袭到肌肉位置时,右腹的疼痛感会蔓延到背部、肩膀,而长在肝脏右侧、偏后方的肿瘤,还会引起腰痛。甚至在肿瘤结节破裂时,因坏死组织、血液进入腹腔,可诱发剧烈腹痛。另外,肝脏内长了肿瘤后,在肿瘤不断增大时,会增加肝包膜的张力,从而引起肝脏部位疼痛。

体重

  3.体重异常。肝脏是人体的代谢器官,在癌细胞损害肝脏功能后,患者代谢失常,体重会发生改变,如没有缘由的变瘦。原因在于,肿瘤细胞的代谢物会让肝脏原本的代谢功能出现变化,部分患者在消瘦的同时还会伴有黄疸、腹胀、易疲劳等表现。

  4.发热、出汗。在肝癌早期,肿瘤组织细胞坏死后,会进入血液循环中,而患者会因为自身抵抗力不足,出现发热、出汗等症状。通常情况下,患者为中度、低度发热。

  5.关节酸痛。肝癌早期,患者全身关节会变得酸痛,这种酸痛感主要集中在腰背、背部。与此同时,患者会感到肝脏区域不适、情绪烦躁,接受抗风湿治疗效果不明显。

  6.乏力。肝癌产生后,癌细胞会影响患者的消化和营养吸收,损耗其能量,使患者变得疲惫、乏力、倦怠,甚至通过休息也无法得到缓解。

  7.皮肤病变。肝癌造成的肝功能障碍,会让患者激素代谢异常,从而出现脸色黝黑、皮肤瘙痒等皮肤病变。部分患者在肝脏受损后,伴有全身及眼白发黄的症状。

  肝癌是每个人都应该重视的问题,但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才能有效地预防呢?对此,笔者有几点建议——

  接种乙肝疫苗 乙肝病毒慢性感染是我国肝癌的最主要病因,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最经济有效的方法。接种对象主要是新生儿,其次为婴幼儿、15岁以下未免疫人群和高危人群。

  低脂饮食,控制体重 提倡以蔬菜为基础的膳食模式,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适量补充芹菜、蘑菇类、葱属类蔬菜、豆类及豆制品等,以及膳食来源或补充剂来源的维生素E。一定要控制饮食,保持合理的体重,加强体育锻炼,避免脂肪肝、糖尿病等肝癌危险因素的出现。

饮酒

  不饮或少饮酒 避免发生酒精性肝炎,损害肝脏的解毒功能等。酒精是促使乙肝患者向肝硬化及肝癌转化的最大危险因素,据报道,乙肝患者饮酒者比不饮酒者的癌变率高3倍,可见烟、酒对乙肝患者的危害不小。

  饮食卫生 改进饮水水质,坚决不吃过期发霉的食物和尽量少吃腌制熏烤等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中含有的黄曲霉素和亚硝胺等有害因素会损害肝脏。

文/廖海平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睡前喝杯热牛奶,有助于睡眠?
下一篇:酒糟鼻,或是感染了幽门螺杆菌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