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11_1040576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什么是特医食品?

2021-01-11 19:48:00

  特医食品的全称是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是指为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者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者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根据年龄段,特医食品又分为适用于0~12月龄的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和适用于1岁以上人群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食物

  实际上,特医食品也是食品的一种,它在《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中。但是对于不同产品类别的食品,我国有着不同的标准。普通食品的营养价值及其作用是远远无法与特医食品相比的。一些产品的名称或是包装看起来非常具有迷惑性,但是只要留心产品类别,如果发现了“蛋白固体饮料”“含乳饮料”“植物蛋白饮料”等字眼,则证明这种产品实际上是饮料,是普通食品,根本不是特医食品。而特医食品会依据我国的法规,清晰地标注产品类别及适用人群。

  其实,识别真假特医食品并不难,这些秘密就隐藏在产品的外包装上,在购买时稍加留意,即可避开“陷阱”。

  1.产品名称

  特医食品有统一的通用名称,如×××特殊医学用途全营养配方食品(粉)、×××特殊医学用途婴儿无乳糖配方食品(粉)、×××特殊医学用途婴儿氨基酸配方食品(粉)等带有“特殊医学用途”字样的名称。要谨防有些企业打着擦边球,用“符合特殊医学用途”的配方食品来替代真正的特医食品。

食物

  2.产品注册号

  注册号的格式为“国食注字TY+8位数字”。更加保险的方法是,您可以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的“服务”板块中的“特殊食品信息查询”中查询已获批的注册产品信息。如果您遇到号称有“预防过敏”“预防腹泻”“补充营养”等功效的产品,但却没有标注产品注册号或者查询不到相关信息,那么建议您还是不要购买了。

  需要注意的是,特医食品需要在医生和临床营养师的指导下使用,并严格遵循说明书中的使用方法。所以,请不要自行购买。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金银花怎么吃?
下一篇:血管堵出来的冠心病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