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养生视野·新知(三)

2021-03-09 17:12:00

  老人牙少易残疾

  “牙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身体倍棒。”这句广告语曾深入人心。近日,发表在《日本流行病学杂志》的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给这句话做了“注解”。新研究表明,老人剩余牙齿数量越多,功能性残疾发生率就越低。

  该研究由日本东北大学研究生院口腔功能与形态系老年牙科研究小组主持。他们以日本仙台市鹤谷地区574名70岁及以上社区老年居民为对象,进行了13年的追踪。最终得到的数据显示,与有20颗及以上牙齿的受试者相比,少于20颗牙齿的受试者,功能性残疾的风险上升33%。他们认为,少于20颗牙齿或许可以被确认为功能性残疾和需要护理的独立危险因素。

  研究人员表示,越来越多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口腔健康状况不良与多种功能性残疾的发病率增加有关。鉴于此,老人在晚年生活中要保护好牙齿,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不要吃过硬的食物,注意口腔卫生,积极治疗各种牙病,尽可能减少牙齿的损伤,定期进行牙齿检查。

牙齿

  每周吃豆腐,心脏病风险降18%

  美国哈佛医学院附属布莱根妇女医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与几乎不吃豆腐的人相比,平均每周至少吃1次豆腐(150克以上,约半盒嫩豆腐)的人,罹患心脏病的风险降低18%,且在停经前或未服用雌激素的更年期女性身上更明显。

  研究人员认为,豆腐有保护冠状动脉的作用,很可能和豆腐中的大豆异黄酮有关。因此,建议大家平时可常吃富含大豆异黄酮的食物,比如豆腐、毛豆等,有助保护心脏。

豆腐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