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养生视野·新知(五)

2021-03-10 08:41:00

  素食者抑郁症发病率高

  饮食习惯不仅影响身体健康和身形体貌,也关系到情绪和性格特征。近日,德国、美国的多项研究发现,相对于适度吃肉的人,从不沾荤腥的素食主义者性格更内向,抑郁症发病率更高。

  美国马里兰大学和南印第安纳大学的研究团队对过去22年中的18项相关研究展开梳理分析,研究对象涉及来自亚洲、欧洲、北美洲和大洋洲的8584名素食者(不包含乳制品和蛋类)和15万名非素食者,参试者年龄为11~96岁。结果发现,素食者更易产生抑郁、焦虑等情绪,自残倾向相对更高。研究人员表示,全球心理疾病患者呈逐年增加趋势,提倡素食主义相关理念的群体也在扩大。就新研究结论而言,有提升心理健康水平需求的人群不建议素食。

  为探究素食与体型及性格之间的关系,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认知和脑科学研究所同莱比锡大学医院联合开展了一项大规模研究。研究人员对约9000名志愿者进行随访观察。结果发现,严格的素食主义者或吃素多于吃肉的人,比“无肉不欢”者体重指数明显更低。同时,二者在性格上也有关键性的差异,素食者比肉食者更加内向。研究负责人维罗妮卡·维特表示,素食者日常摄入的深加工食物较少,膳食纤维较多,会对消化道微生物菌群产生积极效果。而性格内向的人通常比较倾向于选择克己自律的饮食方式,也更容易形成限制性的饮食习惯,因而成为素食者的可能性更大一些。研究报告发表于《营养杂志》上。

素食

  赏花几秒就能减压

  人们在送礼物、探望病人时倾向于选择花束,认为花朵能给人带来快乐。近期,日本农业食品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机构望月宽子团队的一项新研究首次证实了“花朵”对情绪的正面影响:即使只看看鲜花的图片也能起到减压效果。

  研究人员向35名平均年龄24.4岁的参试者展示令人不适的图片(事故现场、蛇、昆虫等)6秒,随后展示花朵、绿树、蓝天等美景照片以及桌椅(中性图片)各6秒。每种图片出现10次,最后26秒不展示任何图片,期间监测参试者的血压变化。结果发现,令人不适的画面使人血压上升,变换后血压降低,出现花朵时降幅最大(3.4%)。

  第二项试验中,研究人员向32名平均年龄21.6岁的参试者展示不适图片4分钟,花朵图片8分钟,检测他们唾液中的皮质醇(压力激素)含量。结果显示,产生不适感以后,看花朵的图片可使压力激素浓度降低21%。最后,17名平均年龄25.5岁的参试者一边观看不适画面、花朵图片、十字标志,一边接受磁共振成像检测。结果表明,花朵图片使大脑中控制情绪的杏仁核和管理记忆的海马体活动减弱,抑制了负面情绪和不快记忆。研究报告刊登在《环境心理学期刊》上。 

  研究人员表示,观赏实物花朵对于提升心理健康效果显著,而通过向大脑传达几秒钟的“花朵概念”,也可让心灵得到“治愈”。不过,赏花对改善心血管疾病、抑郁症的具体作用尚待进一步证实。

赏花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