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营养过剩也是一种营养不良

2021-03-12 16:20:00

  9岁的小毛身高只有1.2米,体重却已经超过50公斤,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小胖墩。因为担心他的发育及身高问题,近日家长领着小毛到医院检查,医生说他是营养过剩,属于营养不良的一种。小毛的家长很不理解,明明营养过剩与营养不良是相反的意思,怎么成一回事儿了?

  其实,早在2005年,世界卫生组织营养委员会主席就倡导说,当前营养不良的概念需要重新定义,它不再仅仅指营养缺乏,还应包括营养过剩问题。也就是说,没有真正的过剩,而是营养失衡。

  瘦弱和肥胖都是营养不良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食物供应和人群营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但是营养缺乏依然存在。同时,引发城市主要死因的慢性病的营养过剩也已“荷枪实弹”向我们冲杀过来。营养不良或者营养失调,将不再局限于人们看到饥饿儿童照片时所想象的情景,它还指因饮食不均衡,食物质量不佳,缺乏锻炼,最终导致的健康状况下降等一系列问题。营养不良意味着瘦弱,也意味着肥胖。

  肥胖的儿童中,约有40%~50%患有血脂异常,5%患有高血压,若不及时控制体重,还会出现动脉硬化、糖尿病、冠心病、高尿酸血症等疾病。此外,肥胖儿童的免疫力较差,较易引起呼吸道疾病,如支气管炎、气喘等。由于肥胖儿童多半爱吃甜食,也很容易有蛀牙;而且身体及骨骼承受的重量增加,容易拉伤肌肉及关节;肥胖儿童的身高发育也较为迟缓,使得孩子从小自卑感重,在群体中变成被取笑和孤立的对象,缺乏安全感。

营养

  警惕儿童隐性饥饿

  营养学数据显示,我国0~6岁儿童超重和肥胖的发生率居高不下,而隐性饥饿在儿童群体中更是广泛存在。隐性饥饿是指机体由于营养不平衡或者缺乏某种维生素及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同时又存在其他营养成分过度摄入,从而产生隐蔽性营养需求的饥饿症状。导致儿童隐性饥饿的微量营养素主要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D、铁、锌和钙。

  由于我国膳食中植物性食物占主要部分,铁的吸收率极低,仅为3%,因而缺铁性贫血是我国人群中普遍存在的营养问题,我国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城市为12.3%,农村为26.7%。维生素A缺乏在我国主要是亚临床表现,虽然夜盲和失明发生不多,但亚临床维生素A缺乏可使儿童死亡率增高。据首都儿科研究所调查,我国维生素A缺乏率大于20%的省区有广西、青海、内蒙古、新疆、贵州5个。2012年对我国7个城市、2个乡镇的儿童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显示:3~4岁儿童锌缺乏率高达64.6%,4~5岁儿童缺乏率为57.7%。缺锌会导致儿童感染性疾病高发,尤其是增加腹泻的发病率。

营养

  合理膳食,实现均衡营养

  要想孩子健康成长,就要避免营养缺乏和过剩,做到——

  认识食物,提高营养科学素养:儿童期是学习营养健康知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营养健康素养的关键时期。父母不仅要引导孩子认识食物、参与食物的选择和烹调,养成健康的饮食行为,更要积极带领他们学习营养健康知识,提高营养健康素养。

  规律进食,培养健康饮食行为:一日三餐的合理和规律是培养健康饮食行为的基本。学龄儿童饮食应多样化,少在外就餐,少吃含能量、脂肪或糖高的快餐。要合理选择零食,每天饮水800~1400ml,首选白开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更不能用饮料代替饮水。

  不偏食节食,不暴饮暴食:家长要早发现早纠正儿童的偏食、挑食行为,调整食物结构,提高儿童对食物的接受程度。

  增加户外运动:家长要尽可能减少孩子久坐和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开展多样化的身体活动和户外运动,保证每天至少活动60分钟,以控制体重。

文/杨力夫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