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乳腺增生试试按摩

2021-03-15 21:55:00

  乳腺增生是女性乳腺正常发育、退化失常造成的乳腺疾病,其本质是因为乳腺组织内部增生时导致乳腺正常的结构产生变化。在我国有75%左右的女性在遭受乳腺增生的困扰。

  在临床医学中,乳腺增生被认为是女性正常的生理性改变,大多数患者的增生情况均属于周期性增生,一般只需要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即可。但大约80%的患者有乳房疼痛的症状,多双侧,也可单侧疼痛,疼痛性质分为胀痛、刺痛、窜痛、隐痛或触痛,这难免会影响生活质量。临床实践发现,按摩对缓解疼痛有比较理想的效果。

  按摩治疗的主要作用在于疏通气血,调经止痛,使经络舒畅,气血调和,从而达到消肿散结之效。同时,按摩可使交感和副交感神经兴奋,促进脑垂体性腺分泌的功能,促进乳腺组织的正常发育。具体方法为:

  1.患者取仰卧位,术者坐于患者头部上方,五指并拢握住患乳,手掌紧贴乳外侧,从外向内按揉1分钟;然后用手掌紧贴乳正中,做顺时针和逆时针按揉,各1分钟;五指抓住乳根部向上提拉1分钟;最后,提拉乳房周缘1分钟。

  2.揉点屋翳、乳根、天池、云门、中府、膻中穴。

  3.用手掌推、揉下肢足三阴经至发热,揉点足三里、三阴交、太溪穴各1分钟。肝气郁结者加搓擦两胁,揉点太冲穴。气滞血淤、胸闷困顿者,加揉点膈腧、血海、外关穴。

  4.用双手掌推、揉、搓两侧膀胱经,从大杼到腰骶部,各10次。揉点膈腧、肝腧、脾腧、肾腧。肝肾阴虚者加搓肾腧、命门穴,直至发热。以上手法要求柔和平稳,均匀有力,切忌使用猛力、暴力,以免对周围组织造成新的伤害。

乳腺

  推、揉、搓乳根、天池、云门、中府穴,可促进乳房局部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使增生的乳腺组织得以消散。重揉、点压膈腧、血海、阴陵泉穴可促进机体产生镇痛物质,达到止痛的目的。推、揉、搓足三阴经,搓肾腧、点命门,揉点太溪、太冲、三阴交穴,可调节肝、脾、肾三脏的功能,以调理冲任二脉,行气活血,消淤散结。

  中医将乳腺增生归于情志病范畴。据统计,85%的乳腺增生患者在患病前有不良情绪改变,精神刺激可致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内分泌紊乱而引发本病。故除了按摩,乳腺增生患者平时应保持情绪稳定,减少精神刺激,遇事勿怒,起卧有时,情绪低落时可选择散步、太极拳、健身操、听音乐等方式来分散注意力,调畅情志。平时的饮食宜清淡,多食蔬菜;忌辛燥刺激之品,如姜、蒜、韭菜、花椒、辣椒等;忌烟酒。

  有乳腺癌家族史或者伴有结节的患者,需要动态观察乳房的变化,定期自检、按时就诊复查;从未怀孕、多次流产、产后未哺乳、初产年龄大以及长期服用避孕药物的女性,得乳腺增生病的几率往往大于其他女性,这类女性更需注意定期就诊检查。平时可自己检查:左手叉腰,右手触摸左侧乳房,检查右侧乳房时则相反。检查时应注意用手指轻触并在胸壁表面回旋触诊,切不可抓捏,否则会把正常乳腺抓起而误认为肿块。一旦发现有迅速增长或质地变硬的单个肿块,应立即就诊。

  若乳腺增生的症状影响到生活,经过上述调整仍然不能改善时,可以到医院就诊,请医生选择对症的药物给予治疗。情绪抑郁、心烦易躁者,方用小柴胡汤、逍遥散加减;神疲乏力、苔腻纳呆者,方用香砂六君子汤、参苓白术散加减;经前胀痛、月经不调者,方用二仙汤加减。

文/冯雪梅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