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做好3点,提高乙肝转阴率

2021-03-17 12:26:00

  今天上午,张女士又一次来到我的门诊,她在我这看乙肝已经5年时间了。没想到服用国产恩替卡韦5年后,她乙肝表面抗原消失,产生了高浓度的乙肝表面抗体,这很令她欣喜。

  作为一个长期诊治和研究慢性乙肝的临床医生,看到自己的患者获得满意的治疗效果,我自然也很开心。随着慢性乙肝抗病毒治疗水平的逐渐提高,临床治疗乙肝如今已经不再满足于HBV-DNA低于检测下限,肝功能恢复正常,HBeAg血清转换,开始追求更高的目标:乙肝表面抗原转阴——临床治愈。下面,我总结了一些临床治愈的乙肝患者的共性,供大家参考。

肝

  坚持正规的治疗

  根据我国《慢性乙型肝炎诊疗指南》要求,抗乙肝病毒治疗需要一年甚至几年时间,但是,多数患者不能坚持抗病毒治疗,超过六成的乙型肝炎患者会由于各种原因自行中断治疗,坚持1~3年抗病毒治疗的患者不到四成。只有坚持治疗,才能降低肝硬化和肝癌的风险,乙肝也才有可能一步一步走向痊愈。

  目前,各种指南推荐的治疗药物主要有两类:1.抑制病毒类,包括恩替卡韦、替诺福韦酯或TAF等,都需要长期使用,用药时间越长,停药后复发率越小。2.免疫调控类,包括普通干扰素与聚乙二醇干扰素,基础疗程一年左右。

  年轻的“大三阳”患者、乙肝表面抗原定量比较低的“小三阳”患者、免疫清除比较剧烈的患者,如果没有干扰素禁忌症,可以考虑首选干扰素治疗;经济条件较好的患者,可以首选长效干扰素治疗。如果说口服抗病毒药是抗乙肝征途上的步兵或手推车,那么干扰素就是消灭乙肝病毒的骑兵或装甲车,对“大三阳”转“小三阳”或降低HBsAg水平都有更快速、更显著的效果。如果不愿意或者不适合接受干扰素治疗,应该首选高效低耐药的恩替卡韦或者替诺福韦。要注意,口服恩替卡韦前后两小时保持禁食,以保证药物最大程度的吸收利用,充分发挥抗病毒作用。

  坚持锻炼

  乙肝病毒需要靠人体自身的免疫才能完全清除,免疫力弱的人病毒清除的时间会比别人长很多,而且肝脏细胞的抵抗力较差,修复能力也较弱。经常锻炼可以增强体质,增加转阴自愈的可能性。另外,运动可使肌肉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高,降低血糖和减少患者对胰岛素的需要量,从而使血液内葡萄糖的利用率增加,防止多余的糖转化成脂肪,减少慢性乙肝患者合并脂肪肝的发生,保护肝脏不受多种损伤因素的刺激。所以,乙肝患者要坚持锻炼,每周进行4~5次有氧运动,每次40~60分钟,但要注意避免过度劳累,晚上10点左右就睡觉,不能熬夜。

  同时,患者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焦虑和生气。临床发现,乙肝患者心理问题很多,比如对乙肝的慢性化、肝硬化和肝癌过分忧虑恐惧,因周边人的疏远、歧视而自卑等,这些不良情绪非常不利于病情的稳定和好转。

锻炼

  定期复查

  定期复查转氨酶和乙肝DNA,可以观察乙肝药物的早期疗效;当转氨酶和乙肝DNA都正常后,定期复查可以帮助了解药物是否能持续有效;乙肝两对半中的HBsAg、HBeAg滴度会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而逐渐下降,定期检则可以提供连续的数据,有利于判断“大三阳”转“小三阳”的时间,对判断是否可以停药也有重要帮助。最重要的是,在治疗过程中如果不定期复查,就没办法发现药物耐药,而一旦出现药物耐药,如果没有及时换药,乙肝病毒很快就会大量复制,继而重新出现乙肝DNA和转氨酶升高,导致病情加重。

文/张庆娟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