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药物可以治好胆囊炎吗

2021-03-19 10:22:00

  面对疾病,人们总是希望用最简单、快捷的方法治愈它,想着能吃药就不打针,能打针就不手术。对待胆囊炎也是如此,临床上,常有患者问我:“医生,我不想手术,吃点药不行吗?”下面,我就来详细说说胆囊炎的治疗问题。

  急、慢性胆囊炎预后大不同

  胆囊炎分为急性胆囊炎和慢性胆囊炎。一般情况下,急性胆囊炎多由细菌引起,使用一些消炎药,能较快控制炎症,缓解症状,预后大多数是比较好的。

  而慢性胆囊炎是由急性或亚急性胆囊炎反复发作,或长期存在的胆囊结石所致胆囊功能异常,约25%的患者存在细菌感染,其发病基础是胆囊管或胆总管梗阻。根据胆囊内是否存在结石,慢性胆囊炎分为结石性胆囊炎与非结石性胆囊炎。非结石性胆囊炎是由细菌、病毒感染或胆盐与胰酶引起的慢性胆囊炎。研究表明,90%以上的胆囊炎患者都合并有胆囊结石。因为结石会损伤胆囊的黏膜引起胆囊肿大和炎性渗出;同时,结石会堵塞胆囊管,导致胆囊分泌出的胆汁没法排出,胆汁淤滞引发胆囊黏膜的炎症,即为结石性胆囊炎。在胆石未被去除或越来越多的情况下,胆囊就会逐渐失去正常功能,而且还有可能形成坏死性的胆囊炎,要想通过药物治愈还是比较困难的。

  一般而言,对发作频繁、有症状的慢性胆囊炎,特别是伴有胆石者,手术治疗才是拆除这颗“定时炸弹”的最佳选择。

药物

  无症状者可先尝试内科治疗

  无症状患者推荐每年进行1次随访,随访内容包括体格检查、肝功能实验室检查和腹部超声检查。此外,无症状者和不符合手术指征者,可先尝试内科治疗,具体措施包括饮食调理、口服药物等。具体用药包括以下几类——

  溶石药物:经腹部超声检查评估为胆囊功能正常、X线检查阴性的胆固醇结石,可考虑口服药物溶石治疗。常用药物为熊去氧胆酸,它能抑制肝脏胆固醇的合成,显著降低胆汁中胆固醇及胆固醇酯水平。口服剂量应≥10 mg/kg/d,连续服用6个月以上。若服用12个月后腹部超声检查或胆囊造影无改善者即应停药。

  助消化药物: 慢性胆囊炎、胆囊结石患者常见嗳气、腹胀、脂肪餐不耐受等消化功能紊乱症状。对这种胆源性消化不良症状患者宜补充促进胆汁合成和分泌的消化酶类药物,比如复方阿嗪米特肠溶片。国内研究显示,慢性胆囊炎、胆囊结石患者口服复方阿嗪米特肠溶片对腹胀的总有效率为80%。也可应用米曲菌胰酶片等其他消化酶类药物治疗,同时可结合茴三硫等利胆药物促进胆汁分泌。

  缓解胆绞痛药物: 胆 绞痛急性发作期间应予禁食并给予有效的止痛治疗。国外的循证医学证据推荐治疗药物首选NSAID(如双氯芬酸和吲哚美辛)或镇痛剂(如哌替啶)。

  抗感染药物:慢性胆囊炎患者通常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如出现急性发作,可首先采用经验性抗菌药物治疗,在明确致病菌后应根据药物敏感试验结果选择合适的抗菌药物进行目标治疗。

药物

  内科治疗无效者要考虑手术

  慢性胆囊炎、胆囊结石患者在内科治疗的基础上,如出现以下表现,则需考虑外科治疗:疼痛无缓解或反复发作,影响生活和工作者;胆囊壁逐渐增厚达4mm及以上或胆囊壁局部增厚或不规则疑似胆囊癌者;胆囊壁呈陶瓷样改变;胆囊结石逐年增多和增大或胆囊颈部结石嵌顿者,合并胆囊功能减退或障碍。

  从临床角度来看,内科治疗实则是手术治疗的前期准备工作,也就是说,多数胆囊炎、胆结石患者迟早还是要进行手术的。如果患者本身存在的疾病加重了手术风险,那么应该推迟手术,直到通过适当的治疗控制住病症。

文/张云海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