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如何正确使用激素类药物

2021-03-22 19:05:00

  激素是指体内的某一细胞、腺体或者器官所产生的可以影响机体内其他细胞活动的化学物质。其在人体内的量虽然不多,但是对健康却有很大的影响,缺乏或是过多都会引发各种疾病,如:生长激素分泌过多就会引起巨人症,分泌过少则会造成侏儒症;而甲状腺素分泌过多就会引发心悸、手汗等症状,分泌过少则易导致肥胖、嗜睡等;胰岛素分泌不足就会导致糖尿病。目前,激素按化学结构大体分为4类——

  第一类为类固醇,如肾上腺皮质激素(皮质醇、醛固酮等)、性激素(雌激素、孕激素及雄激素等)。

  第二类为氨基酸衍生物,有甲状腺素、肾上腺髓质激素、松果体激素等。

  第三类激素的结构为肽与蛋白质,如下丘脑激素、垂体激素、胃肠激素、胰岛素、降钙素等。

  第四类为脂肪酸衍生物,如前列腺素。

  研究激素不仅能了解某些激素对动物和人体的生长、发育、生殖的影响及致病的机理,还可利用激素测定来诊断疾病。目前,利用遗传工程的方法使细菌生产某些激素,如生长激素、胰岛素等已经成为现实,并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上,成为治疗糖尿病、侏儒症等的良药。一般来说,激素类药物按药效强弱可大致分为以下几种——

  弱效:氢化可的松,醋酸氢化可的松,地塞米松,醋酸地塞米松。

  中效:曲安西龙,丁酸氢化可的松。

  强效:双丙酸倍氯米松,哈西奈德,糠酸莫米松,氟轻松。

  最强效:丙酸氯倍他索,丙酸倍他米松,卤美他松,倍氯美松,双醋氟美松。

  需注意的是,激素类药物虽然可以减轻患者的病痛,在短时间内缓解病情,但也有可能使患者上瘾,对激素产生依赖性,所以很多人称激素既是天使也是魔鬼。因此,一般情况下,尽量避免使用激素类药物,如果必须使用,要严格按照医生规定的用量和时间使用,切不可把激素类药物当作普通药来服用。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口服和注射的激素类药物,只要连续使用超过3天,减量就要缓慢地进行,这样能够让细胞代谢慢慢地趋于正常水平,等待内脏器官的激素分泌缓慢恢复正常。突然减量的情况下,患者可能会出现激素水平的急剧下降,让所有已经开始旺盛代谢的细胞突然失去刺激,引起快速衰竭,出现精神萎靡、乏力、发热、恶心、低血压等症状,这是长期用药后突然减量或停量所引起的停药反应。使用激素类药物后还易出现反跳现象,也就是导致原发疾病反复或加重。所以,应用激素类药物的品种选择、剂量、疗程、用法以及停药都要严格遵循医嘱。

  使用激素类药物时还要注意预防不良反应的发生,有过敏史的要注意防止交叉过敏,配合其他药物同时使用时注意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用药期间建议低盐高钾高蛋白饮食,注重补充维生素D和钙,预防骨质疏松。

药物

  此外,含激素的外用药膏也较多,包括皮炎平、皮康霜、恩肤霜、复方酮康唑霜、复方酮纳乐霜、去炎松软膏、乐肤液、皮康王、艾洛松、优卓尔、复方适确得、特美肤、索康等。含激素的滴眼液主要有地塞米松磷酸钠、可的松、强的松、百力特、点必舒、艾氟龙(氟美瞳)。皮肤科常用的外用激素类药物长期使用可能会导致皮肤变薄、萎缩、面部色素沉着现象。因此,当出现皮肤类疾病时要到正规的皮肤科医院接受专业治疗,病因不明不可盲目用药,防止延误病情。眼科局部常用激素类药物需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长期应用需警惕激素性青光眼、激素性白内障等不良反应的发生。

文/李蓉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