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中西医结合,缓解肝癌晚期疼痛

2021-03-23 12:11:00

  肝癌早期发病时,患者多没有明显的症状,所以很容易被忽视;当肝区有了明显的、持续性胀痛及钝痛时,肝癌往往已发展到晚期,疼痛带来的痛苦可使患者烦躁不安、恐惧、紧张,甚至悲观、绝望、丧失理智,走上极端等。临床上,多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来缓解肝癌患者的疼痛,以提高他们的治疗依从性和生活质量。

肝脏

  三阶梯止痛措施

  癌症三阶梯止痛法是1986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已将临床疼痛治疗列入世界范围内解决肿瘤问题4个重点之一。按时用癌痛药治疗,90%以上的癌症患者可以得到缓解,部分患者由于疼痛的消失,使信心增加,得以改善生存质量,延长生命。

  三阶梯止痛法的具体措施为:第一阶段从非阿片类镇痛剂开始,如阿司匹林、强痛定(布桂嗪)、平痛新(奈福泮)、消炎痛(吲哚美辛)栓等;若不能缓解,在此基础上,加弱阿片类镇痛剂,如可待因、丙氧酚等;若疼痛剧烈,则可用强阿片类镇痛剂,如度冷丁(哌替啶)、美施康定等,现在又有一种新型贴剂多瑞吉,镇痛效果可达到72小时。

  低浓度吗啡硬膜外推注

  根据疼痛所在部位,选用相应神经节段,将0.02%盐酸吗啡以生理盐水10ml稀释,注入硬膜外腔。注药后2~10分钟自觉疼痛有不同程度缓解,情绪改善,多数患者夜间能安静入睡,缓解时间达12小时,一般每日给药1次即可满足患者要求。

药物

  中医治疗

  根据临床治疗情况来看,中药外用及口服对已发生的癌痛均有止痛作用,止痛效果明显,疗效持久而缓和,副作用小。研究认为,中药对疼痛的预防机制在于两个方面,一是中药的双向调节作用,机体的某些不平衡可使疼痛加剧,而中药可使之平衡;二是中医有“不通则痛”之说,活血化淤、理气通络之药能起到“通则不痛”的作用。

  常用止痛中药有元胡、细辛、米壳、白屈菜、乳香、没药、血竭、红花、姜黄、冰片等。

  (1)局部外敷干粉:雄黄、明矾、青黛、皮硝、乳香、没药各60克,冰片10克,血竭30克,共研细末,分成7包,每次1包,用醋和猪胆汁各半调成糊状外敷,每日1次,每次敷8小时,药干后蘸醋及猪胆汁。

  (2)中药止痛搽剂:基本方剂组成为元胡、丹参、台乌药、蚤休、地鳖虫、血竭、冰片。经证实,缓解率为 79.2%,与强痛定相近,缓解时间较强痛定长。

  (3)鼠妇内服方:鼠妇又名鼠姑、湿生虫,《本草纲目》认为其甘、平,无毒,可治牙痛、经闭、血瘕诸痛。可将干燥鼠妇研成细末,每次3克,每日3次,温开水冲服;或取干燥鼠妇60克,加水适量,煎2次,共取汁240毫升,每次喝60毫升,每日4次。服药期间忌酸、辣。

  (4)穴位敷贴法:山柰、乳香、没药、大黄、姜黄、栀子、白芷、黄芩各20克,小茴香、公丁香、赤芍、木香、黄柏各15克,蓖麻仁20粒。上药共研细末,取鸡蛋清(或蜂蜜)适量,混合拌匀成糊状,敷期门穴(在胸部,当乳头直下,第六肋间隙,前正中线旁开4寸)。痛剧者6小时换药1次,痛轻者12小时更换1次,可持续使用。

  在接受治疗的同时,患者自己也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平时要采取舒适的体位,以侧卧位及半卧位为主,可减轻腹壁紧张,减轻疼痛;痛发作时,要尽量深呼吸,以胸式呼吸为主,以减轻腹部压力刺激;饮食应选清淡、高蛋白、低脂、无刺激的易消化食物,不宜过饱,少量多餐;保持大便通畅,减轻腹胀,以免诱发疼痛;保持情绪稳定,焦虑的情绪易引起疼痛加深。

文/邓忠会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