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预防甲肝和戊肝,海产品烧熟煮透吃

2021-03-24 19:27:00

  入秋后,虾蟹等水、海产品进入食销旺季,也是国人旅游的高峰季节。但此时要警惕由于聚餐、吃海鲜带来的甲肝、戊肝等隐患,注意吃熟食、喝煮开的水,避免感染传染性疾病。

海鲜

  甲肝、戊肝是食源性疾病

  由病毒造成的肝炎即病毒性肝炎,是世界上流传广泛,危害很大的传染病之一。病毒性肝炎包括甲型肝炎、乙型肝炎、丙型肝炎、丁型肝炎、戊型肝炎5种,其中乙肝、丙肝和丁肝可以慢性化,而甲肝和戊肝较少慢性化,主要是粪—口途径的传播,是一种食源性疾病。食用了被甲肝和戊肝病毒污染的食物和水都可能感染发病,一般海产类食物中病毒的携带率较高,尤其是贝类、虾、蟹等海鲜,一旦食用带有病毒且未煮熟的食物都可能会患上甲肝和戊肝。特别是一些地方对海产品以快炒、醉腌等烹调方式处理,病毒很难被灭活,严重威胁公众健康。

  甲肝和戊肝病毒感染潜伏期大约为半个月到一个月时间。发病时特点相似,多数患者症状初起时类似感冒或胃病,有发热、怕冷、疲乏无力、不思饮食、恶心、呕吐、厌油等现象,容易被误认为是感冒或胃炎。所以,生吃海鲜后,一旦出现感冒样表现,同时有尿黄、眼黄,肝区疼痛等症状,一定要想到有可能感染了肝炎,需要立刻到医院诊治。

  需隔离治疗,预后良好

  甲肝和戊肝的易感人群及病情不同。甲肝患者以儿童和青少年为主,多数患者感染后症状轻微,其经过一段时间肝脏损害高峰期后,随自身免疫力的提高,肝脏可进行自我修复,但这类人群有传染性,需隔离调养。有些患者会出现重型肝炎,表现为乏力明显,腹胀、纳差、黄疸等症状,则需要前往医院,通过保肝、降转氨酶的药物进行治疗。

  戊肝患者以青壮年和老人为多,其中孕妇和老年人病情严重且病死率高。另外,戊肝患者黄疸持续时间较长,淤胆型肝炎比例高,总体看要比甲肝严重。戊肝的治疗原则和方法与甲肝大致相同,急性期传染性强,需要住进医院隔离治疗,主要使用复方双花冲剂、茵栀黄制剂、清开灵注射液等。一般只要治疗及时,充分休息,预后良好。

疫苗

  接种疫苗是最好的预防措施

  甲肝和戊肝的预防主要从加强卫生管理,防止病从口入入手。甲型、戊肝病毒在100℃高温煮10分钟才能被灭活,因此应避免生食水产、喝生水,提倡分餐,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习惯。

  当然,最方便有效的预防措施为注射甲肝、戊肝疫苗。甲肝疫苗早已问世,可分为肝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两大类:

  减毒活甲肝疫苗接种1针即可;灭活疫苗需要接种2次,中间相隔6个月。1周岁以上的儿童、成人都可以接种甲肝疫苗,医务人员,食品行业人员、经常在外面吃饭的人以及免疫力低下的老年人是甲肝的高危人群,都可以考虑接种甲肝疫苗。全球首支戊型肝炎疫苗,由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夏宁邵教授、副院长张军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研发,于2012年10月27日正式在中国上市,适用于16~60岁易感人群。畜牧养殖者、餐饮业人员、学生或部队官兵、育龄期妇女、疫区旅行者等,为戊型肝炎病毒感染的重点高风险人群,可以接种。接种程序为0、1、6月,即当天接种第一针,1个月后接种第二针,第一针后6个月接种第三针。

文/廉华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