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早发现早手术,结直肠癌预后好

2021-03-24 19:34:00

  前些日子,吕爷爷无意中摸到自己右腹部下方有一个肿块,加之那段时间存在排便不畅、吃不下饭等症状,他不敢大意,立即去了医院。

  没想到,经肠镜等检查,被确诊为乙状结肠癌并且局部晚期。一般而言,这种病根治手术还是比较容易的,但是吕爷爷的乙状结肠比较冗长,生长侵犯到了右侧腹壁,所以他的手术需要横跨整个腹腔,在腹部开一个很大的口子;再加上吕爷爷已经是93岁高龄,体质较差,这会影响术后的恢复等一系列问题。鉴于此,医生决定采用腹腔镜为吕爷爷切除乙状结肠肿瘤,同时切除被肿瘤侵犯的一部分末端回肠。最后手术开展得很顺利,吕爷爷恢复得也比较快。

肠道

  现在,早期结直肠癌大部分是采取内镜或者腹腔镜下的微创治疗,治疗效果非常好,5年生存率在90%以上,而一旦结直肠癌进入进展期状态,虽然也能使用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但总体的治疗效果会大打折扣,而且在手术后还需要接受放化疗。所以,早发现早治疗同样是适用于结肠癌的“硬道理”。

  近十年来,结直肠癌的治疗发展非常迅速,除手术器械、抗肿瘤药物不断地推陈出新,肿瘤综合治疗的理念也得到了进一步的认识,这主要体现在腹腔镜手术的发展、特异性化疗药物的应用、直肠癌手术观念的转变等方面。大多数患者均可行根治性手术治疗,少部分病情较晚患者可先行新辅助化疗后再行手术治疗,手术方式可分为传统开腹手术、腹腔镜手术和肠镜下切除。研究表明,腹腔镜结直肠癌切除术在术后生存率与复发率方面与开腹手术相当,但能够缩短住院时间、减少镇痛药物用量和加速肠道功能恢复。不过要注意,相比于开腹手术,腹腔镜手术后的切缘阳性率和肠系膜不完全切除的概率均更高。而结肠癌的预后与手术的成功与否有很大关系,实现肿瘤完整切除并且切缘阴性是非常重要的。要强调的一点是,不是说“切干净”了肿瘤就治好了(不复发、不转移),预后如何,能不能治好由其生物学特性(肠癌就比胃癌的性质好很多)、分化程度(癌细胞恶性程度高不高)、发展程度(发现早晚)、随访(复查)及综合治疗(放化疗等)的情况等因素综合决定。但是根治性的手术是改善预后(活多久)、判断预后的前提。

手术

  手术是结直肠癌患者爬过治疗的第一座山峰,术后进一步综合治疗也非常关键,包括术后的生活、饮食及随访等。患者术后应该注意:

  1.造瘘患者需要保持造瘘口周围皮肤干燥、清洁,预防造瘘口感染。如发现造口狭窄、排便困难等异常情况,应及时就医。

  2.保证充分的休息,避免剧烈活动及重体力劳动,术后3个月要避免增加腹压的动作,如咳嗽、打喷嚏时应注意保护伤口、造口,避免发生切口疝及造口脱垂等。每日可酌情进行日常家务劳动、短距离徒步。

  3.培养规律的生活方式,按时作息,合理膳食,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情绪波动和不良刺激,可以适当投入到工作和社会活动中。

  4.术后按时复查。术后复查如CEA升高,应行电子肠镜、胸腹盆腔CT,若无异常,可考虑PET-CT或每3个月复查CT;2年内每3~6个月行血液学复查1次(血常规、肝肾功、肿瘤标志物等),然后每6个月1次,达5年;每年1次胸、腹及盆腔CT,持续3~5年;术后1年内复查电子肠镜,首次复查后2年内再次复查,以后每3年1次。目前临床上有CTC(循环肿瘤细胞)等检测也可作为预后及复发的参考;PET/CT检查不作为常规复查推荐。

文/蒲松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