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为什么手术后要插那么多管子

2021-04-02 19:50:00

  许多朋友有这样的疑问:做完手术后,身上总会连着几根管子,它们的作用是什么?其实,这项操作在临床上被称为“引流”,这些管子便称为“引流管”。

  外科引流是指将体腔、关节腔内、器官或组织内的液体,包括血液、脓液、炎性渗出物、胆汁、分泌液、囊液等引出体外(外引流)或体内另处(内引流,如肠腔、膀胱、血管),从而达到预防或治疗由于积液给机体造成的危害。外科引流在外科手术前后被广泛应用,是外科工作中一项重要的基本操作,产生于15世纪中叶,起初为橡皮管引流,后出现烟卷引流及双套管引流等。正确地应用引流可以防止感染的发生或扩散,促进各种伤口和吻合口的愈合,还可起到诊断和治疗作用。

  1.预防、治疗感染

  就像积水容易滋生蚊虫一样,对于许多细菌、真菌等病原体来说,体内多余的积液是天然的培养基,有利于其生长、繁殖;而且病菌会释放毒素,一旦被人体吸收,会增加感染的程度。适当的引流可将这个“培养基”破坏掉,通过将局部的感染物质(包括脓液、粪水等)引出体外,使细菌失去繁殖场所,从而起到防治感染的作用。

  2.促进伤口愈合,加快恢复

  虽然人体有一定的“自愈”能力,可吸收适量的积气、积液,但其过程较慢,会影响伤口的愈合,进而增加感染等并发症的风险。此时,引流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将积气积液快速排出体外,从而促进伤口愈合,加快恢复。

  3.减压

  引流可降低体内局部积气积液的压力,有利于器官功能的恢复。例如,人体每天都分泌大量的胃液,而肠梗阻患者胃液难以及时排出,当积聚到一定量时,胃肠道就会因不堪压力而破裂。而放置胃管恰可起到减压的作用,能及时减轻患者的症状,促进胃肠功能的恢复。

  4.方便观察病情

  引流管在术后评估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外科医生可以通过观察引流情况(引流液的性质和量等),以及早发现病情变化。

  5.治疗手段

  对已感染的病灶或已发生病变的部位进行引流,称为治疗性引流。比如,经皮肝穿刺胆管引流(PTCD)和内镜鼻胆管引流(ENBD)是两种胆道外引流方法,在造影之后置管引流减压,以降低血清胆红素,达到减黄和控制胆道感染,改善肝功能,为进一步手术做准备。此法特别适用于年老体弱、不能耐受手术者。

  可见,小小的引流管有着巨大的作用。但要注意,不必要的引流或引流不当反而会增加感染的机会,延长病程,甚至发生严重问题。而且,外科引流本身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其并发症包括出血、感染、吻合口梗阻、瘘、慢性窦道形成、引流物压迫周围组织、周围脏器损伤,以及引流管放置不当引起的插入部位疝形成等。

  目前,临床总结的外科引流适应证为:有积液(血)的创面,可放置引流,将其排除,有助于术后观察;消化道手术,由于组织本身或技术上的缺陷,有消化液渗漏可能时,置入引流或可在其发生后,将消化液引出;减压性引流,可用于胃或十二指肠造口或胆总管内置T管引流等;十二指肠结肠的腹膜外损伤以及直肠损伤,因肠壁愈合能力差,腹膜外组织抵御感染的能力弱,也应无例外地引流到腹腔外;肠管损伤缝合后,可能愈合不良者,最好也作预防性引流,以防止感染及渗漏的发生;腹腔内存在严重感染或已有脓肿形成者,引流是重要的治疗措施。

  所以,只有正确、合理地把握外科引流的适应证,才能避免因不必要的外科引流给患者造成更多的痛苦和负担。

文/吴永辉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