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让“光盘”成为新食尚

2021-07-16 14:47:00

  在全球范围内,供人类消费而生产的粮食,有1/3被损失或浪费,与此同时,世界上每天却有超过8.2亿人持续遭受饥饿折磨,气候变化、农业可持续性所隐藏的风险也正在发酵。这就迫切需要全球范围内提高对餐饮食物浪费的关注,逐步树立并践行绿色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

光盘

  舌尖上的浪费,宴请聚会是“重灾区”

  饥荒,曾经是刻在国人骨子里的一种痛苦,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见面打招呼的问候语都是:“你吃了吗?”时过境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包括粮食在内的物资前所未有的丰富,粮食的重要性逐渐被一部分人所忽视,铺张浪费、大肆挥霍的现象随处可见,商务宴请、私人聚会等常以“盛宴”开始,以“剩宴”结束,甚至山珍海味也都变成了“厨余垃圾”。

  据《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城市餐饮人均浪费量为96克/餐,每年食物浪费总量约为1700万~1800万吨,相当于全国粮食产量的3%,仅城市餐饮业浪费的食物,就完全可以弥补我国每年进口的主粮缺口;从形式上看,朋友聚会和公务/商务消费食物浪费量明显高于其他形式,大型聚会浪费率达38%;各种供餐方式中,盒饭食物浪费最为严重,浪费量高达每餐每人216克,约占食物供应量的1/3;从浪费的食物结构来看,蔬菜类人均浪费量最高,约为每餐每人27克,占总浪费量的39.62%;此外,中小学生也是我国粮食浪费的主要群体之一,人均食物浪费量约为每餐130克。

  请注意,这只是在消费环节产生的粮食浪费。早在2014年,《经济日报》就曾报道,我国因粮食生产、流通、加工和消费环节存在的浪费现象,每年损失粮食相当于2亿多人的口粮。

  不只在中国,粮食浪费现象在世界各地都比你想象的更触目惊心。据世界粮农组织《2019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统计,全球每年约有1/3的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约为每年13亿吨。其中北非、西亚、中亚地区粮食损失与浪费比例高达36%;东亚地区浪费比例达33%;南亚,东南亚地区比例为28%。

  人均浪费粮食最多的前十个国家里,以发达国家为主,前三名分别为澳大利亚、美国、土耳其。美国农业部表示,美国每年浪费掉的粮食总量高达6250万吨,价值1610亿美元。

  但矛盾的是,全球饥饿人数日益增长。根据最新统计,2017年,全球营养不足人口连续第三年出现增长,有8.21亿人受到饥饿折磨(占全球人口的11%),其中大部分为居住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和东南亚贫困农村地区的家庭农民和自给型农民。

  单从数字上看,现在世界粮食是够吃的,一部分人“吃不饱”是因为有些人“吃得太多”。据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全球肥胖和超重人口竟然高达13亿,远超过了饥饿人口的数量。不断上升的肥胖率正在造成巨大的社会经济损失。肥胖是导致很多非传染性疾病,如心脏病、中风、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的风险因素。据估计,肥胖产生的全球经济影响达到每年2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2.8%)。这等同于吸烟或武装冲突的影响。

  2019年1月,英国《柳叶刀》刊载报告说,肥胖、饥饿和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彼此关联、互相影响的“全球症候群”,若不立即采取行动应对,将威胁人类和地球未来。

  浪费的不仅仅是粮食!还有宝贵的自然资源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这两句诗词教会我们爱惜粮食,因为有人为生产粮食付出了汗水,付出了艰辛。有了这种认识很好,但还不够。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首席代表卢思骋在谈及食物浪费对环境的影响时说,全球现有农业生产使用了70%的淡水资源、33%的土地和30%的能源,排放了20%的温室气体。我们用这样的环境代价生产出来的食物,却又大量在餐桌上给浪费掉了。所以,避免浪费食物能够立竿见影地缓解诸多问题,既能减轻农业对环境的影响,也能节约食品生产所需资源,还能促进当地、区域性、全球的食品安全。

  我国的资源、环境和生态基础弱、底子薄,资源禀赋不优的事实决定了我们是浪费不起的。当前这种不恰当的食物消费及其所带来的资源环境压力,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社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鉴于此,早在2013年,我国就大力倡导并开展了 “光盘行动”,目的就是为了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2014年3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提出要杜绝公务活动用餐浪费、推进单位食堂节俭用餐等。到了今年,全球粮食生产面临着疫情、虫害等多种不利因素威胁。联合国近期就发出预警,受新冠疫情以及接连爆发的蝗灾、极端天气等灾害影响,已经有多国面临着严重的粮食危机,今年新增饥饿人口数量达到了1.3亿人。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8月17日发布的《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0》显示,到“十四五”期末(约2025年),中国也可能出现1.3亿吨左右的粮食缺口,其中谷物(三大主粮)缺口约为2500万吨,虽然不足总消费量的5%,但这一预测提醒中国有必要进一步重视粮食安全。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既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又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推动实现节用裕民、节俭兴国。

米饭

  转变观念、多管齐下,形成节约新风尚

  节约粮食从本质上来说,离不开人们观念的转变。中国农业大学的朱启臻教授说,中国粮食浪费现象背后有一个根深蒂固的价值观——通过用丰盛的大餐款待客人来表示自己的热情好客。那么什么是丰盛的大餐?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剩下饭菜的多少。若是客人把一桌菜吃得干干净净或有人没吃饱,主人会觉得失了体面。一些商务聚餐为讲究排场,“餐桌的繁华”程度被异化成“重要、热情、地位”等符号,可事实上,人们只顾寒暄洽谈,多数菜品吃不完。

  中国饮食文化研究所副所长何永清表示,厨房也是隐性浪费源头,很多烹饪食材只使用一部分,其余难以利用的就直接扔掉了。例如,餐厅为追求口感,只选用白菜芯进行烹饪;有的菜品为了品相,将瓜果雕刻或制成镂空,菜好看了,但大多不会吃;粤菜里的吊汤,一般用鸡、鸭肉等熬煮,但最后只取鲜美的汤汁,里面很多能吃的食材被丢弃。

  显然,在对待吃的问题上,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全体国人自觉摈弃“面子意识”、比阔斗富心理。国家应从加强立法,强化监督入手,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让“舌尖不浪费”的“光盘”更有面子。而你我都应该养成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好习惯,以自身的行动成为节俭节约新风尚更有“面子”的带头人,更好地守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里子”。

  8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外宣布,将成立专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工作。有关部门还借助市场化手段和“互联网+”理念,引导餐馆饭店积极开展“数字光盘行动”,帮助他们通过分析客单大数据、优化供应链,减少采购、物流、储存等环节的浪费。

  同时,餐饮行业也在加快推广“光盘行动”,引导顾客文明就餐、理性消费。比如: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倡导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北京餐饮行业协会倡议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武汉餐饮协会推行“N-1”(即10位进餐客人点9人的菜)点餐模式等。

  各线上餐饮平台相继推出了“小份菜”模式。平台通过为上线“小份菜”的商家进行导流、营销等方式,推动商家和消费者接受新消费方式。据一家比较著名的生活服务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平台上线“小份菜”的餐厅已超过了60万家。而在“小份菜”的带动下,许多餐厅的订单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五成以上。

  对于“吃播”的问题,一些直播平台对关于浪费粮食的内容进行了严格限制,清理了个人资料中包含的“大胃”“吃播”“野味”等词汇,引导用户主动清理“摆满开吃”“PK吃多”“过量吞食”等内容的短视频。同时,平台升级了相关内容的审核处置力度,进一步加强“社区”管理,禁止以假吃、催吐宣扬量大多吃等方式来“博眼球”。对于违规内容,平台将根据情节的严重程度,给予删除作品、关停直播、封禁账号的处罚。

  也有创业团队盯准了“制止餐饮浪费”这一社会热点,开发出“光盘打卡”小程序。用餐后对餐盘拍照,经人工算法识别为“光盘”后,用户可获得积分奖励。积分可以兑换礼品,还可以捐赠给公益项目。这种方式十分贴合当下年轻人热衷打卡的生活方式。

  当然,“光盘行动”不限于以上举措,也不限于此时。我们希望,未来,节约会成为国人一种常态化的行为。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