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秋冬巧护发,不让落发如落叶

2021-07-19 15:41:00

  正所谓“有诸内者,必形诸外”,头发的健康与否往往能反映身体机能的状况。不过,尽管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每天洗头、定期去美容院护发已经成为绝大数人的选择,但国人的头皮健康却依然堪忧。时下正值秋冬,一些人的头发也像落叶一样容易“飘零”,而如何才能科学护发、滋养头皮,也成了大家关心的健康话题。

  头发白与肾精亏虚有关

  不少年轻人存在“早生华发”的问题,而其具体原因,医学界目前尚无明确的定论。但一般公认,既有先天的遗传原因,也与后天外部因素有关。

  首先,遗传因素会导致先天性“少白头”的出现,这类人常有家族遗传史。其次,后天各类生活、饮食、环境等综合因素导致的“肾气亏虚”也会引起白发。祖国医学将青、赤、黄、白、黑五色分别归属于肝、心、脾、肺、肾五脏,各主其色,称为“常色”,即健康的颜色。头发“生于肾,如以缟裹紫”“肾为牝藏,其色黑”“黑欲如重漆色,不欲如地苍”。《黄帝内经》中的论述清楚指出,正常的发色应是乌黑带有光泽,而这也是肾中精气旺盛、气血充盈、荣华于外的征象。中医讲“肾主骨生髓,其华在发”“发为血之余”“肝藏血”,当肝肾不足、精血亏虚时,头发就失去内在的滋养而变为灰白。肾是“先天之本”,亦是五脏六腑精气的聚集处。若肾精亏虚,那便无法供给足够的养分给身体的每一处器官,而头发更是率先受到“牵连”,因此便会出现脱发或白发。精神因素也能间接影响头发变白。“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等俗语、诗句其实并非没有道理。比如有些人在短时间内头发大量变白,的确就与过度焦虑、悲伤等严重精神创伤或精神过度疲劳不无关系。

  已经有研究证实,忧愁伤感、紧张恐慌、焦虑不安等不良的精神因素,会使交感神经兴奋,酪氨酸酶活性减少,影响黑色素的代谢,黑色素合成减少进而就产生了白发。而且,不良心理还会干扰内分泌功能,使之紊乱,从而导致黑色素细胞凋亡。

  此外,营养失调也会引起头发变白。因为头发色素颗粒的颜色往往和它含的金属元素有关,黑发中的色素颗粒含有铜、锌、硒、铁等元素,若缺少这些元素便可能出现白发。

  国人脱发年龄普遍前移

  根据《中国脱发人群调查》,我国脱发人数约2.5亿,20~40岁男士是脱发主力军,30岁左右发展最快,比上一代人的脱发年龄提前了20年。同时,年轻女性对掉头发的焦虑,一点都不比男生少。《2017都市女性健康洞察微报告》指出,在咨询脱发问题的人群里,20~25岁年龄段的女生排在第一,远高于同年龄段的男生。那么,提前脱发的现象究竟是怎么产生的呢?

  从医学角度讲,脱发主要有以下原因:遗传、免疫低下、雄性激素平衡紊乱、皮脂分泌增强、头皮干燥、头屑增多、头皮细菌、真菌增殖、毛乳头微循环障碍、毛发生长相关酶活性异常等,这些因素使头皮血液供应减弱、整体与特定营养供给不足,最终导致毛囊萎缩,毛发脱落,再生缓慢。

  另外,由于劳累、失眠、紧张、用脑过度等因素的影响,大脑组织所需要的营养竞争性会增加,而头皮部血液循环中的有效营养成分就会相应减少,加之头皮属身体的最顶端表层,属末梢血液循环,有效营养成分的供应相对更少。同时,头皮也是环境污染物最易沉积、紫外线损害最为严重之处,故可致头发加速脱落。

  洗头也要“面面俱到”

  国人平均每周洗头3.3次,仍属于中等偏低水平。许多人认为,频繁地洗头会损伤到发质,所以选择隔天,甚至隔2~3天洗一次头。事实上,只要洗头的方法正确,哪怕一天洗一次,也不会影响到头皮健康。而健康的洗头方式,就是要认认真真地洗头,头发的每一处都要洗到,特别是不容易清洁到的地方,像是后脑勺处的头发,也一定要“面面俱到”。

  由于现代人生活节奏比较紧张,很多人习惯每天晚上洗头,头发未干就倒头大睡。殊不知,这样对头皮和全身健康都很不利。

  首先,热水洗头后,已扩张的头皮毛细血管受到外界刺激,易使机体受冻。而且洗头后头部会有大量水分蒸发,会带走体内热量。散热会使上呼吸道毛细血管收缩,局部血流量减少,更容易导致呼吸道抵抗力降低。于是,早已潜伏多时的致病微生物便会乘虚而入,生长繁殖,造成上呼吸道感染,出现种种感冒症状,比如鼻塞、流鼻涕,甚至发烧。因此,特别要强调,晚上一定要先等头发干透以后再入睡。

  建议洗头发的水温最好控制在30~40℃,不要过热。过烫会使头发变得松脆易断,过冷则去污、去油腻效果差。在头发洗干净后,可用一块大的干毛巾把头发上的水尽量吸掉,用梳子轻柔梳理后,再自然晾干。如果需要使用吹风机,应该使用柔和档,最适当的距离为10~15cm,勿让热风太靠近。

  两招学会养护头皮、秀发

  时下正值秋冬季节,虽然头发如落叶易飘零散落,却也是养护头皮、滋养发丝的最好时节。建议从以下两方面来养护头皮、头发的健康:

  1.给头发加点“油”

  正常健康的头发,中间是发芯,外面有毛鳞片的保护。正常情况下,毛鳞片既可以张开让养料进来,好好给头发补充营养,同时也可以紧闭以防外界侵害。但当外界的侵害过于强大,毛鳞片的表面渐渐地变得不平滑、摩擦力增大,最终导致毛鳞片翘起,无法正常开合,秀发也因此受损而变得干枯。而湿发状态下会让毛鳞片持续打开,待到头发自然风干,毛发必然会更加毛躁干枯。因此每次洗完发,应尽快将头发弄干。建议洗发后使用热能防护乳或者护发精油等免洗产品,然后尽快使用吹风机将头发吹干。这样既能抵御吹风对头发的热能伤害,更让秀发滋养亮泽。

  2.头皮按摩不能少

  头皮的最外层有皮脂膜与正常菌群形成天然的防御系统,以抵抗外界异物的侵袭。正常头皮的新陈代谢为16~25天,每天的掉发量则在40~100根。然而,因为过度疲劳、生活压力、营养摄取不均衡及使用劣质洗发或造型产品等因素的影响,头皮会处于失衡的状态,导致皮屑芽孢菌异常增生,刺激头皮皮脂腺过度分泌,产生头皮屑等。而经常按摩头皮,能促进血液循环,对脱发、改善发质等有一定帮助。因此,要坚持做头皮按摩,它是养护头皮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