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慢性支气管炎的护理

2021-07-19 15:58:00

  俗话说“久咳不止必成痨”,这说明咳嗽会导致很严重的疾病。如果一年中持续咳嗽3个月以上,并已连续出现2年的,即可诊断为慢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在全世界各地均是常见病多发病,50岁以上患者较多。多数起病缓慢,有多量泡沫状黏痰,于清晨、傍晚以及寒冷季节时较多。现在天气逐渐转冷,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容易出现不停咳嗽、痰多、喉咙肿胀等不适症状。那么,该采取哪些措施来改善这些症状,防止疾病反复复发呢?

  预防呼吸道感染

  要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保持室内环境的安静与舒适性。在我国的北方,冬季严寒且干燥,在室内取暖时,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加湿器来增加空气湿度,保持室温恒定不低于18℃,湿度大于50%。

  感冒是引起支气管炎的重要病因。因此,预防感冒是防治支气管炎的重要环节。要注意天气的变化,随时增减衣物,避免吸入冷空气,避免因受凉感冒等因素而加重病患负担。冷水或凉水锻炼是提高身体抵抗感冒能力的简单而有效的方法。具体方法为:坚持早晚用冷水(可先从温热水开始逐步降低水温)洗脸或擦四肢;洗脸以后可用拇指根部摩擦鼻两侧,从上端至下端,包括印堂穴(两眉之间鼻根部的中点),每次5~6分钟。

  饮食“三要三不要”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饮食应做到“三要三不要”,即:一要丰富的蛋白质。因慢性支气管炎病程长,患者蛋白质消耗多,所以应注意补充鱼、禽、蛋、瘦肉等优质蛋白,以每日1.2~1.5克/千克体重为宜。二要足够的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C。维生素A能维持上皮细胞的组织完整性,增强黏膜上皮细胞防御能力,维持正常支气管黏液分泌和纤毛活动,改善感染症状,促进黏膜修复。动物肝脏、蛋黄、胡萝卜、南瓜、杏、红心山芋等富含维生素A,可以适当多吃。维生素C能提高机体对外界有害因素的抵抗力,促进人体内抗体形成和提高白细胞吞噬作用。维生素C多存在于一些新鲜蔬菜水果中:如青椒、菠菜、西红柿、山楂、枣、猕猴桃等。三要多喝水,每天饮水量应该大于2000毫升,以促使痰液稀释易排出。

  不要进食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胡椒、茴香等调料食品,其所含有的某些特异性蛋白和刺激性气味能加重支气管黏膜炎性分泌物的产生。不要吃过冷、过热或生硬的食物。

  不要进食含气和产气食物,如地瓜、土豆、韭菜及未加工的黄豆制品等,这些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气体,使胃肠胀气、横隔抬高从而使肺活动受限。

  主动咳嗽,增强呼吸道清除能力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呼吸道自我清除痰液的能力减弱,易引起炎症反复发生;加上支气管狭窄及平滑肌的萎缩,降低了咳嗽反应的敏感性,增加了痰液排出的难度。所以,患者应该学会主动咳嗽,于每天早晚选择空气清新之处做深呼吸,深吸气时双臂慢慢抬起,呼气时突然咳嗽,同时放下双臂,咳出痰液。如此反复做10次,每次深呼吸之后做几次正常呼吸。坚持练习可减少肺源性心脏病的急性发作,从而防止或缓解呼吸衰竭与心力衰竭。

  加强呼吸运动,积极预防并发症

  医学研究显示,只要坚持呼吸锻炼,大多数患者可长期保持较为正常的呼吸功能,减少发生肺气肿或肺原性心脏病的可能性。呼吸锻炼的方法为:开始时仰卧、闭嘴,采取较慢而深的经鼻吸气法吸气(力争上腹部最大限度地鼓起),然后缩唇(口形呈吹口哨样)缓慢呼气。吸气与呼气时间之比约为1∶2,即短吸长呼;逐渐适应后可改为坐位、前倾位或站立位,呼吸方法同上。开始每天做2次,每次10~15分钟,以后可逐渐增加。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