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乳腺癌术后要防并发症

2021-07-21 15:11:00

  手术作为乳腺癌的主要治疗手段,随着手术方式的成熟,手术死亡率已经低于1%,但术后不同并发症的发生率仍在60%以上,严重影响了术后乳腺癌患者的康复。这些并发症往往是由手术操作、术后护理、患者局部解剖因素等共同影响的。那么,乳腺癌术后到底有哪些并发症?该怎么防治呢?

  皮瓣坏死

  乳腺癌根治术常需切除较多的皮肤,加之皮瓣分离的范围较大,皮瓣剥离得过薄或厚薄不均,会使真皮内毛细血管破坏而影响术后皮瓣的血供;或者皮瓣缝合时张力过大,术后伤口积液时也会引起皮瓣的缺血坏死;有时因使用电刀操作不当造成局部皮肤烧伤或血管凝固性栓塞也容易导致皮瓣坏死。皮瓣坏死一般术后24小时即见缺血的皮肤变苍白,逐步呈青紫色水肿,表面有小水疱,3~7日后坏死区域的界限逐步清楚,皮肤逐渐呈黑色硬痂状。

  轻者皮瓣边缘坏死,因范围有限,一般不影响创口愈合;重者坏死范围较大,应及时剪除坏死部分,清创换药,做好植皮前的创面准备,以便及早植皮。

  上肢肿胀

  经过手术和放射治疗后,一部分乳腺癌患者的患侧上肢会发生肿胀,发生率约为20%。这是因为手术和放射治疗损伤了局部的淋巴管道,使正常的淋巴回流受阻,上肢就会渐渐肿胀起来。大约半年以后,水肿会逐渐减退。有时,如果受手术、放射治疗双重因素的影响,患侧上肢肿胀会存在较长一段时间。

  要预防患侧上肢肿胀,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手术后,要按医生的要求活动患侧。术后短期内做肘、腕、手部的运动,或将患侧胳膊沿着墙壁一天天向上举,但肩关节活动应尽量减少,拆线以后再逐渐锻炼肩关节。2.如果还要做放射治疗,患者宜穿质地较轻的柔软衣服,减少对皮肤的摩擦,保持其干净和干燥,不能用毛巾猛擦,不要接触刺激皮肤的东西。3.尽可能不在患侧胳膊打静脉和肌肉针,也不宜在患侧胳膊抽血、测血压,用健侧胳膊比较适宜。4.患侧不要提取重物,避免虫咬、蚊叮等,戴手表、手镯时应松紧适宜,衣服的袖口也应松紧适宜。5.预防患侧胳膊的感染,也是十分重要的问题,尤其是在手术或放疗后最初的一个阶段。如果患侧胳膊不小心碰破了,要及时消毒、包扎,否则就可能发生炎症,进一步诱发或加重胳膊肿胀,甚至产生较为严重的并发症。

  临床上,多采用手法淋巴引流、物理治疗、综合性消肿治疗以及药物治疗等保守方法,和淋巴水肿减负、淋巴系统重建的外科手术方法治疗上肢水肿。

  周围神经性疼痛

  乳腺癌手术后,大约14%~31%的女性出现长期神经性疼痛,疼痛的范围多分布在胸壁、上臂及腋窝等处。这种疼痛多表现为慢性疼痛,在术后出现并持续超过3个月,对患者的生活及心理等方面产生许多负面影响。乳腺癌术后慢性疼痛形成的危险因素有很多,年龄、不同手术方式的创伤、放疗、控制不佳的术后急性疼痛等危险因素都可以影响疼痛的发生率及疼痛强度。

  目前,药物镇痛仍然是对付乳腺癌手术后周围神经性疼痛的主要方法。镇痛药物通过解除或者减轻疼痛从而改变机体对疼痛的反应,选择性抑制痛觉的产生和传导,从而达到镇痛目的,镇痛药物主要为阿片类药物和非阿片类药物。现在多提倡多模式镇痛,多种药物、多种镇痛方法结合,减少单一使用造成的并发症,最大限度地提高镇痛效果。目前临床上实施的多模式镇痛主要是通过联合应用非甾体类抗炎药、区域阻滞和阿片类药物来实现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