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脑梗塞患者不宜静养

2021-07-21 15:18:00

  脑梗塞发病快、来势猛、变化异常,很多患者即使捡回一条命,也落下半身不遂等诸多症状,处在“保住一条命,落下一身病,拖累大家庭”的尴尬局面。要避免这种局面,患者应通过正规的治疗,加上有效的心理调整、饮食调理、语言训练及主动、被动运动等措施,实现最佳康复。

  尽早开始康复治疗

  对于脑梗塞患者,家属往往会给予周到的照料,不让其参与一些家庭活动。其实,脑梗塞患者这样静养,不仅影响偏瘫肢体运动功能的恢复,而且还容易造成“废用综合征”,瘫痪关节僵硬、肌肉萎缩。现代康复医学认为,偏瘫肢体运动功能的康复有赖于大脑高级神经中枢与肢体之间神经通道的促通。这种通道的建立只有对肢体进行不断有效的刺激才能完成。因此,脑梗塞患者只要病情稳定(一般在发病后3~5天),就应开始康复锻炼活动。起初可由旁人帮助患者对瘫痪肢体各关节进行活动,并按摩肌肉群,让患者练习翻身及坐起等动作;然后逐步过渡到练习站立、扶物步行、用手握物品等动作,让患者慢慢学会洗脸、刷牙、穿衣、进餐、上厕所等日常生活活动。

  此外,还要对常见后遗症采取针对性的康复措施——

  (1)语言障碍: 积 极鼓励患者练习说话,耐心纠正其发音。例如从简单的“e”“a”到“ge”等,循序渐进地帮助患者进行训练;可以找些物品图片,告诉他哪个是“马”,然后将“马”混入其他图片,让患者把它找出来。

  (2)肢体功能障碍:家属要注意合理摆放患者瘫痪的肢体,以避免其患肢出现挛缩与畸形等情况;经常给予翻身,以免患者发生褥疮或压疮;每日用热水给患者浸泡患侧的肢体,以此来加快其血液循环,促进其肢体功的快速康复。待患者病情稳定后,协助其进行功能锻炼,并将每日活动的时间严格控制在2小时之内(可分成2~4次进行)。

  (3)口眼歪斜:应多给患者按摩面部,并鼓励其做嘴、脸、眼部运动,配合针灸颊车、地仓、迎香、四白等穴位效果更好。

  (4)吞咽困难:对轻度吞咽困难患者,可给予一些相对较为黏稠的食物,例如将肉、蔬菜等食物切碎煮烂,均匀搅拌在稠粥与软饭中。症状较重的患者应以流质食物为主。

  注意心理调节

  突如其来的机体功能衰退导致的手足不听指挥,生活不能自理,说话别人听不懂等脑梗症状,会对患者造成许多心理创伤。此类心理创伤若不能改善,非但不利于患者的康复治疗,甚至会导致身体免疫能力下降,并发症往往接踵而至。因此,家属应积极关心、体贴、尊重和谅解患者,使其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照顾。绝不能在患者面前表现烦躁、讨厌或随意训斥患者,也不可装聋作哑,不理睬患者。对待患者的合理需要,要尽量设法给予满足。消除患者的悲哀孤独感、无价值感、被遗弃感。部分负性情绪较为严重的脑梗塞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抑郁药,例如百忧解。

  科学用药,预防复发

  脑梗塞作为一种较为常见的慢性脑血管疾病,具有一定的复发性。为此,患者在出院后也要严格遵医嘱用药,将血压、血糖与血脂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以此来有效防止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等引起的一系列动脉粥样硬化性基础病变,同时也要定期到医院复查。患者若出现短时间“一过性”的半身无力或一侧肢体瘫痪、说话不利、眩晕或视力减退、哈欠连续不断等脑梗先兆,应立即去医院诊治。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