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使用左氧氟沙星4注意

2021-07-23 15:44:00

  左氧氟沙星是一种广谱抗菌药,属于喹诺酮类药物,具有适用范围广、抗菌作用强等特点。随着临床使用的日益广泛,有关其引起不良反应的报道也日渐增多。笔者结合相关报道和临床使用情况,总结出以下几项注意事项,希望为大家安全用药提个醒。

  1.18岁以下禁用

  左氧氟沙星是通过抑制细菌DNA旋转酶的活性,阻止细菌DNA的合成和复制,从而导致细菌死亡的,抗菌作用很强。不过,这种药对婴幼儿及18岁以下青少年的安全性尚未确定,用于多种幼龄动物时,可导致关节病变,影响骨骼发育,因此不适合用于身体骨骼正在发育中的18岁以下的小儿和青少年。但具体左氧氟沙星对身体的影响和危害有多大,要视使用次数多少决定。该药的代谢在服药五六个小时后就开始了,一般一天半的时间就可代谢完毕,48小时内尿中排出量约为给药量的80%~90%。因此,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只要不是多次使用,仅使用一两次,对身体发育应该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2.用药时多喝水

  左氧氟沙星药品部分经肾排出,在尿液中溶解度降低可结晶析出,引起结晶尿、血尿,严重者可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所以,为避免结晶尿的发生,在用药过程中要多喝水,保持24小时排尿量在1200毫升以上。但要注意,避免服用咖啡因及含咖啡因的药物,也不宜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因为喹诺酮类药物的主要不良反应之一就是中枢神经系统的反应,患者用药后可出现头痛、头晕、失眠等症,若同时使用咖啡因或含咖啡因的药物,如去痛片、加合百服宁、麦角胺咖啡因;或在用药期间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可乐、浓茶,会加重中枢神经系统反应。

  3.避免光照

  光敏反应是喹诺酮类药物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临床症状主要为光暴露部分皮肤出现痒性红斑、水肿、水疱,严重者可引起皮肤脱落、糜烂。所以,服用左氧氟沙星后,应严格避免日光暴晒,外出时做好充分的防晒准备,穿遮光的衣物,戴墨镜和帽子,涂防晒霜。出现皮损应停用潜在的光敏性药物。长时间服药的患者应向医师说明用药史和光敏反应的情况,必要时调换具有潜在光毒性的药物。当服药过程中出现疑似药物致光敏反应,应避免搔抓局部,及时去皮肤科就诊,严重的过敏患者应接受过敏治疗。

  4.合用药物要谨慎

  非甾体抗炎镇痛药 非甾体抗炎镇痛药与喹诺酮类药物同服,可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引起惊厥;而且喹诺酮类药物可能引起心电图Q-T间期延长,因此不宜与有相同作用的药物合用,如西沙必利、红霉素、三环类抗抑郁药等。

  含金属离子的药物 左氧氟沙星可与金属离子之间发生螯合作用,造成部分金属离子对左氧氟沙星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杀菌浓度和最低抑菌浓度在培养基中随金属离子浓度增高而增高,所以与含金属离子的药物(含镁、铝的抗酸剂,含硫酸亚铁的抗贫血药,含锌制剂如葡萄糖酸锌、硫酸锌合剂、多维片等)联用时,导致左氧氟沙星吸收减少,生物利用度降低;如需合用必须错开服用时间,一般在服用含金属离子药物前或后2小时服用左氧氟沙星。

  降血糖药 左氧氟沙星与口服降血糖药同时使用可引起血糖失调(高血糖、低血糖)。高血糖对糖尿病患者的危害是长期的,渐进性的,暂不影响生命;而低血糖的危害快速,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在用药过程中,应注意监测血糖浓度,一旦发生低血糖,应立即停用左氧氟沙星。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儿童用药常见误区
下一篇:六字诀教你辨肾脏是否健康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