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痛风之痛,痛彻心扉,该如何控制

2021-07-26 15:09:00

  痛风作为一种慢性代谢疾病,主要是由尿酸排泄减少、嘌呤代谢紊乱等导致尿酸盐在关节沉淀引发的关节疼痛,反复发作是该病的主要特点。当前未有有效方法根治本病,但如能做好几下几点,就可避免痛风反复侵袭。

  饮食控制

  尿酸是由嘌呤代谢而来的,而嘌呤又可分为内源性嘌呤和外源性嘌呤两种。外源性嘌呤即饮食直接摄入的嘌呤,大约只占到20%左右;内源性嘌呤是指身体自己合成的嘌呤,大约占到80%。所以,严格控制饮食并不能明显降低患者血液内的尿酸。但是,若患者对饮食不加以理会,往往导致体内尿酸值飙升,甚至升高到正常的1~2倍,导致痛风再次发作。因此,控制饮食,是缓解痛风之痛的重点。具体要做到:

  1.限制高嘌呤食物摄入。每日摄入嘌呤量应限制在150毫克之下,禁吃或少吃如下食物:动物内脏(胰脏、肝脏、肾脏)、凤尾鱼、沙丁鱼、肉汁、虾、干豆、扁豆等。

  2.控制脂肪摄入。医学研究表明,脂肪摄入过多,将影响患者尿酸代谢,增大痛风发作的几率。所以患者脂肪摄入应该控制在50克/日为佳。

  3.少饮酒。酒精虽然不能直接转化成尿酸,却可以间接增加尿酸合成的原料而升高尿酸,而且酒精刺激人体合成乳酸,乳酸会抑制肾小管尿酸排泄。因此,酒精既会减少肾脏尿酸清除,又会增加体内尿酸生成,使血尿酸增加。

  4.补充维生素、碱性食物和水。患者应多食用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多摄入碱性食物,以此与尿酸中和,降低体内尿酸量。每日摄入水不能少于2000ml,数次小口饮入,有助于尿酸盐的排泄。但要注意,不要喝含糖饮料。普通含糖饮料,添加的多为人工果糖,而果糖进入人体内后,会转化成合成嘌呤的底物,使得核苷的分解代谢增多,促进嘌呤的合成,从而导致尿酸生成增多。其次,果糖在肝脏的磷酸化过程,也是ATP(腺苷三磷酸)磷酸根消耗的过程。这个过程同样会使得尿酸生成的底物嘌呤核苷酸增加。最后,果糖诱发代谢异常可能是引起高尿酸血症的另一个原因,大量摄入果糖或蔗糖可刺激长链脂肪酸合成,导致高甘油三酯,引起机体对胰岛素抵抗,同样影响尿酸的排泄。

  放松精神

  精神压力对尿酸也是有影响的。人一旦处于高压状态,交感神经高度兴奋,热量消耗过度,尿酸产生会比较活跃;而且精神压力的积聚也会导致身体内环境代谢紊乱,尿酸排泄受到影响。所以,患者要保持精神放松和心态平和。

  控制体重

  肥胖的人体内往往伴有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抵抗则可引起高胰岛素血症,进而可诱导低排泄型高尿酸血症。此外,内脏脂肪的积累也通过增加脂肪酸流入肝脏而引起超合成型高尿酸血症。而黄嘌呤氧化还原酶是尿酸代谢的关键酶,在高尿酸血症患者中可有异常,其也被视为脂肪细胞分化中的调节因子之一。因此,肥胖与高尿酸血症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所以,患者要坚持运动,以控制体重。可选择慢跑、游泳、快走等有氧运动,避免篮球、足球这类剧烈运动,因为,剧烈运动会影响患者体内尿酸盐排泄,而大量出汗会导致体内尿酸浓缩,加剧痛风。

  药物降尿酸

  对于符合以下临床情况的痛风患者可以开始药物降尿酸治疗(特别提示:需要注意降尿酸药物的不良反应):痛风性关节炎发作≥2次/年;痛风性关节炎发作1次且同时合并以下任何一项:有痛风石、泌尿系结石、慢性肾脏病(CKD)3期以上。具体用药可选择抑制尿酸合成药物如别嘌醇和非布司他;促尿酸排泄药物如苯溴马隆。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