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远离宫颈癌:疫苗使理想变成现实

2021-07-28 14:56:00

  子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居全球女性恶性肿瘤第二位。全球每年约有50万个子宫颈癌新发病例,其中80%的病例发生在发展中国家。我国每年仍有新发病例约10万个,且发病率呈逐渐增长趋势,发病年龄年轻化。

  然而可喜的是,经过全世界医药界多年来的共同努力,宫颈癌在病因、诊断与预防3个方面获得了重大突破,有望成为人类通过多种方法来实现全面预防和根除的第一个恶性肿瘤。

  病因查明:HPV持续感染是主要因素

  近年来子宫颈癌预防研究的突破性进展之一,就是确立了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的持续感染是子宫颈癌发生的必要病因条件。因为临床发现,95%的子宫颈癌细胞中都可以检出HPV;在感染HPV的情况下同时感染细菌和衣原体,可增加子宫颈癌发生的几率。

  目前已发现的HPV类别约有100种左右,其中13种可引起子宫颈癌,性接触是最主要的感染途径。据统计,80%以上的女性在50岁之前都有过HPV感染。在一般情况下,人体感染HPV后可以通过自身免疫把它消除掉,这个过程大约为8~12个月。但是如果感染HPV却没能及时清除,时间超过1年,就形成了持续性HPV感染,会导致发生子宫颈癌的癌前病变,从癌前病变发展为子宫颈癌,一般需要10年时间。研究表明,有HPV持续感染的人患子宫颈癌的危险性比没有HPV感染的人高出几十倍甚至几百倍。所以,每位HPV感染者都不能心存侥幸。

  有效预防:高危人群接种宫颈癌疫苗可防

  既然大部分宫颈癌由HPV病毒引起的,那么,高危人群接种HPV疫苗,可就减少此病的发生率。

  HPV疫苗目前共有3种,分为二价、四价和九价。这里的价,就是针对病毒亚型的种类数。价数越多,可以预防的HPV类型越多。今年8月22日,国产首个宫颈癌疫苗在上海开打,它与进口疫苗有同等有效的预防HPV 16/18型相关癌前病变以及持续性感染的效力,且价格比进口的更便宜。在我国妇女中,83%的子宫颈浸润癌是由HPV16和18型引起的,而84%的子宫颈鳞癌也由HPV16和18型引起的。这说明,与对70%子宫颈癌有显著预防效果的世界平均值相比,该疫苗对中国女性的作用应该更好。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接种HPV疫苗的首要目标群体是9~14岁未发生过性行为的女孩。我国推荐接种HPV疫苗年龄为9~45岁。

  早期诊治:多套筛查方案可检出98%的早期患者

  45岁以上的女性可以通过定期进行筛查来有效预防和监测宫颈癌。近几年,液基薄层细胞检测(TCT)和检测HPV的DNA新技术的应用,显著提高了识别病变的准确性;再加上肉眼观察和阴道镜检查,上述各种筛查方法如能合理运用,可以使98%以上的早期患者获得及时诊断,使得子宫颈癌的早诊早治成为了可能。

  TCT检查就是采集子宫颈部的细胞,看看它们有没有发生病变,相当于查查自己身体内部有没有发生问题,属于“结果”检测。而HPV检测主要检查宫颈细胞是否感染了可以导致宫颈上皮内病变或宫颈癌的HPV病毒,属于“病因”检测。在检测费用上,HPV检测要略贵于TCT检测。但无论是TCT检测还是HPV检测,其漏诊率均为10%~20%;如果两种检测相结合,漏诊率则会降低至5%。因此,两种检测一起做才是最好的选择,如果只能二选一,那么更推荐TCT检测。

  目前的指南多推荐,如果单独做HPV或TCT筛查,每3年1次;两者同时筛查,可以每5年1次。如果两者联合一起筛查都是阴性,可以2年筛查1次。对25岁以下的女性,不推荐做HPV筛查,因为这部分女性感染HPV后,自我转阴率非常高。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